“数读”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飞行任务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国利 陈曦 梅常伟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4-21 18:22

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20日晚开启了“太空快递”的旅程。在揭开神秘面纱的那一刻,科研人员早已用一连串简单数字将它的使命任务勾勒出来。

数字“0”

“零窗口”发射:在这次发射中,为提高飞船入轨精度,中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瞄准“零窗口”发射,让火箭分秒不差准时点火升空,确保天舟准时准点入轨。

发射窗口,是指适合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的时间范围。“零窗口”发射则是指发射窗口时间内,紧贴窗口上沿即最优时间实施发射。

数字“1”

第一艘:天舟一号是我国专门针对空间站而建造的第一艘货运飞船,总长10.6米,舱体最大直径3.35米,整船最大装载状态下重量达13.5吨,是我国目前为止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航天器。

首次飞行:这次任务是天舟一号与长征七号共同组成的空间站货运运输系统的首次飞行,主要意义在于验证货物运输系统设计的正确性和产品的可靠性,以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各个系统执行货物运输任务的协调性、匹配性。

数字“2”

第二次飞行:天舟一号飞行任务,是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第二次飞行。长征七号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基本型号,可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货运飞船,也可用于发射人造卫星等其他载荷。这型火箭采用液氧煤油发动机等新技术,近地轨道运载能力13.5吨,于2016年6月25日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完成首次发射飞行任务。

“三步走”战略“第二步”:天舟一号飞行任务是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的收官之战,也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的收官之战。这次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正式迈进“空间站时代”。

1992年9月,中央决策实施载人航天工程并确定了我国载人航天“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并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数字“3”

第三次亮相:中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的第一座绿色生态环保、完全对外开放的现代化新型航天发射场,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货运飞船、深空探测器等发射任务。2016年,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在这里首飞成功。天舟一号飞行任务是发射场承担的第三次发射任务。未来,我国的探月工程三期飞行器、现代化空间站等都将从这里发射升空。

3种型谱:天舟货运飞船是我国载人空间站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任务是为空间站补加推进剂和运输货物等。针对运输货物的不同类型和需求,天舟货运飞船设计了“全密封”“半开放”“全开放”三种型谱。其中,全密封货运飞船主要用于运输航天员消耗品、密封舱内设备与试验载荷;半密封货运飞船除了可以运输密封舱内货物外,还可以满足包括太阳电池翼等舱外物资的运输需求;全开放货运飞船主要用于大型舱外货物的运输。

3次交会对接:天舟一号发射入轨后,将在近半年的时间里与天宫二号进行3次交会对接。其中,第一次交会对接和此前神舟飞船自动交会对接的控制方式一样。第二次为绕飞交会对接,这是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的关键技术之一,可以让航天器从多个方向与空间站对接。第三次为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可将之前需要2天左右的交会对接过程提速到6小时左右。

3次推进剂在轨补加:除了3次交会对接,天舟一号还将对天宫二号实施3次推进剂在轨补加。推进剂补加技术是空间站实现长期驻留的必要条件。目前国际上掌握了在轨推进剂补加技术的只有俄罗斯和美国等少数国家,其中实现在轨加注应用的只有俄罗斯。

数字“4”

4大任务目标:天舟一号飞行任务将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全面考核货运飞船功能和性能,开展货运飞船控制组合体、绕飞至前向交会对接、快速交会对接等试验,支持开展空间应用及技术试(实)验。

数字“5”

在轨飞行5个多月:天舟一号计划在轨飞行至少5个多月的时间,其中包括2个月的组合体飞行和不少于3个月的自主飞行,这是目前中国执行载人航天任务时间跨度最大的一次。

数字“6”

运输货物超6吨:天舟一号有6吨左右的货物运输能力。其中,搭载试验载荷主要包括非牛顿引力实验检验装置、探测跟踪技术验证试验装置等10余项载荷。有关设备和物质主要包括,按照3人30天需求量配置的真实生活物资或质量模拟件、1套模拟舱外服、软质水箱和硬质水箱各1个、氧瓶和氮瓶模拟组件各2个。

(新华社海南文昌4月2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