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整装待发:可将6吨货物送往空间站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余建斌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18 09:07

20日至24日择机发射,可将6吨货物送往空间站,助航天员在轨长期驻留

天舟一号 整装待发

17日,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组合体在垂直转运中。杨志远 摄

17日7时30分,位于海南文昌的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承载着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组合体的活动发射平台驶出总装测试厂房,垂直转运至发射区,完成最终状态确认后,预计于4月20日至24日择机发射。作为我国首艘太空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首飞将揭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收官之战的序幕。

太空货运飞船有怎样的发展历史,在人类探索太空的进程中扮演何种角色,未来发展形态如何?记者专访了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二部研究员杨宇光。

进步一号

人类首艘货运飞船,使长驻太空成为可能

记者:从发展历程来看,货运飞船的可靠性如何?

杨宇光:人类第一艘货运飞船是1978年1月20日在苏联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的进步一号。发射两天后,进步一号顺利与轨道上运行的礼炮6号空间站对接,为航天员尤里·罗曼年科和格奥尔基·格列奇科送去了1.3吨食物、给养、零件备份和科学仪器,还为空间站带去了1吨重的推进剂和氧气,这使人类在太空的长期驻留成为可能。

进步号飞船不但能够为空间站运输航天员的生活物资和推进剂,还可以为空间站送去维修用的部件和新的科学试验仪器,这不但延长了在轨科学试验仪器的寿命,还可以更加灵活多样地安排新的科学试验,使得进步号飞船一直服役至今。在进步号的支持下,和平号空间站创造了人类太空连续驻留423天的纪录。

进步号飞船本身不像载人飞船那样可以回收,一般在完成补给任务后,航天员会将空间站上产生的各种生活垃圾和废物填入进步号,随之离轨一同销毁。在进步号众多的任务中,只有3次因为发射失败而导致整个任务失败,但从整个进步号的发展历程来看,其可靠性是相当高的。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仍将在国际空间站的运行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