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加贵:知识点亮“麻风村”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27 15:54

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落松地小学代课教师农加贵在“最美职工”发布仪式上(4月21日摄)。

在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有一个特殊的村庄——落松地。它是远近闻名的麻风村。1986年,农加贵不顾世俗偏见,走进这个村庄,成为落松地小学的代课教师。

“一开始左思右想,担心这一去可能永远回不来。是听从世俗观念,还是用知识点亮更多的孩子、让麻风村的孩子有机会走出大山?最终理想战胜了犹豫。”

那时,农加贵每月工资只有19元,村民们自发集资每月给他35元作为额外补助。那35元都是用高压锅消毒后才让医生转交给他的。农加贵觉得这钱沉甸甸的,决心尽自己的所能教好学生,回报村民。

这一教,就是30多年,共招收了10个教学班,教学生101名。“有人不理解,可我觉得我的坚守是值得的,因为很多学生走出了寨子,融入了外面的社会。”他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