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军训:一生一次,一次一生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曹璇责任编辑:王俊
2017-08-11 11:44

青春中国,中国青春。海上军训,每一份小小的努力都变得意义非凡——

海上军训:一生一次,一次一生

■国防在线客户端 曹璇

在戚继光舰上,一群迷彩少年来自中国大地的不同角落,怀揣着相同的梦想,开始了他们的第一次出海。

第一次,他们踏上军舰甲板,像军人一样航行;

第一次,他们参加海上升旗,举起右拳宣誓;

第一次,他们生活在军舰船舱里,在晕船状况下坚持日常生活制度;

第一次,他们在离港时站泊,和深蓝武器来了个零距离接触;

只因这一次,他穿上浪花色的军装。

青年与国防,始终交汇不曾分割。诚如斯,他们带着信念和力量,立下家国誓言。

这艘舰艇上正在进行的是第四届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活动,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的248名学生代表齐聚这里。

他们从大连出发,航行穿过中国的半壁海防。途径青岛,驶向南京。跨过黄海,直达东海。100多年前,这里曾签下一款款不平等条约,航行在这条航线上的都是外国趾高气扬的军舰。如今,那些军舰早已泯没在历史的尘烟中,取而代之是中国最先进的船舶舰只。在过去与现在的岔路口上,在历史与地理的交错中,他们从这里驶向未来。

一生一次,一次一生。

对于这些孩子而言,戚继光舰上每一次集合,每一刻体验都是一场重大仪式,影响着他们未来路上的选择,这样充满敬畏的仪式感,或许,只有军队能够带给你。

青春不问前路。当汽笛拉响,军舰驶出,这群孩子跨立一排,凝望着海岸线渐渐远去,奔向祖国海防。当第一次在海上集合,整齐列队,看着国旗徐徐升起,这些孩子们举起右拳,是为了告诉自己也告诉整个世界,对祖国的热爱,铭心刻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