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外资撤离潮说法有失偏颇 今年三方面发力吸引外资

来源:中国网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23 11:14

中国网财经2月21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上午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一带一路”建设引领对外开放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认为“1月FDI明显下降,印证中国外资撤离潮”的说法有失偏颇。

高虎城称,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中国的实际情况看,任何国家的外商投资,都会随着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的变化而有进有出。“近些年来有些产品确实是转出去了,但是同时也有许多高端产业聚集到中国市场。这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一个结果。”高虎城称。

高虎城认为,在2016年全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实际使用外资折合将近1260亿美元,为81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4.1%。因此,从利用外资的问题来看,很难用2017年初这一个月情况来说明一年的走势。

高虎城还强调,吸收外资是国家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2017年,商务部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一是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二是着力推进投资便利化。三是努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深化外资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的国民待遇,确保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