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空军战机为志愿军烈士遗骸护航

来源:军报记者微博作者:记者 罗铮责任编辑:姚旭东
2014-03-28 12:01
 

 

本报沈阳3月28日电 记者罗铮、特约记者王军报道:“欢迎志愿军忠烈回国,我是中国空军,代号751,奉命为你全程护航。”今天8时25分,沈空航空兵某师2架挂载实弹的国产某新型战机确认运送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专机后,长机程远森立刻通过机内语音系统庄严报告,随后以威武严整的战斗队形加入护航编队,护送载有437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民航客机飞赴沈阳桃仙国际机场。

执行此次护航任务的沈空航空兵某师,是我国第一支赴朝参加支援作战的空军部队,曾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书写“五个首创”的辉煌战绩,涌现出李汉、张积慧等一大批战斗英雄。

为确保此次护航任务圆满完成,按照空军指示要求,沈空专门组织任务研究,分别从作战、通信、领航、航管、气象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针对护航任务指挥控制、编队护航、协同配合以及特情处置等方面反复推敲研练,详细制定任务实施方案;3月24日,组织空军和民航指挥班子和飞行人员面对面协同,制定13种特情处置预案,并于26日组织了试航。

9时21分,护航编队以间距30×30米的密集编队从桃仙国际机场跑道上方先期通场,9时22分许,当载着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民航客机平稳着陆后,护航战机以300米高度再次低空通场,用飞行员特有的方式向志愿军忠烈致敬,欢迎亲人“回家”。

另据军报记者微博报道:北京时间28日早上6时30分,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了437具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运送烈士遗骸的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空军派出两架歼-11B战机迎接护航。两架战机都来自沈空某师。

28日上午,韩国政府向中方移交的437具志愿军烈士遗骸抵达沈阳。在异国他乡沉睡了60多年后,这些当年戴着大红花满怀豪情跨过鸭绿江的中国军人终于回家了,上午11时30分,桃仙机场举行了隆重迎接仪式。现场担负礼兵和卫兵的545名官兵全部来自陆军第39集团军。60多年前,这支部队曾驰骋朝鲜半岛,立下赫赫战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