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高原边防军人家庭,倾听边关军娃对父母的深情告白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李树园 周 超 刘 慎 裴 贤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02 06:57

接受离别,学会成长

面对离别,人会突然间长大。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在一次次分离与短暂的相聚中成长,又在日复一日的思念与遥望中变得坚强。他们的童年,早早种下了迷彩的种子,在心灵的土壤中慢慢生根、发芽。他们都有一个光荣的称呼——“军娃”。

他们中间,有太多动人的关于成长的故事。军营给了军娃一个迷彩童年,更让他们小小年纪就有了家国情怀。小詹华最爱的玩具是爸爸送的弹壳手枪,小廉政最向往的地方是爸爸战斗过的边防哨所,小君泽的梦里有边关高原的点点星光,他说,也想成为像爸爸一样的军人。

他们听着军歌睡着,又伴着军号成长。大漠戈壁、沙滩海岛、雪域高原、深山密林……有父母在的地方,就有过他们的身影。他们为了一次次短暂的相聚,追随着父母的足迹,又在一次次依依不舍中,接受了离别。在相聚与离别间,他们稚嫩的脸上,多了一分坚毅,多了一分理解。每一枚军功章背后,有军人的付出,也有军娃的贡献。

见到父母在灾难中逆行的身影,军娃们理解了军人的担当;见到坚守在哨所上的士兵,军娃们读懂了军人的使命;见到战友们同甘共苦,军娃们明白了这个世界上有一种情谊叫战友情。

责任、担当、奉献、牺牲……这些对于普通孩子而言很抽象的概念,成为了军娃们成长的注脚,流淌在他们的生命中。当无忧无虑的少年,把责任扛在了肩上,就意味着他已经逐渐长大。他们在没有陪伴的日子,学会了坚强;他们在追着迷彩的日子,读懂了奉献。

现在,他们是父母眼中的孩子。时光流转,多年后,他们必将是有担当的人,像他们的父母一样,做国家的建设者、守卫者。他们流淌着军人的血液,拥有奋进的基因。他们早早懂得,个人价值要和国家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

这是军娃们的成长经历,更是一代人的成长经历。我们看到了爱和责任的传递,一代做给一代看,一代接着一代干。当一代人自觉挑起时代的重担,撸起袖子加油干,希望和光明就永远看得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