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娃:爸爸手握钢枪为国戍边的日子里,有些话想对你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雪振 胡铮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01 04:02

最难开口的话,不再是说“爸爸我爱你”

“爸爸,我爱你。”

当10岁的军娃贾薛韩主动给爸爸一个童真的“表白”,一向以硬汉自诩的贾伟眼眶红了。

贾伟是南疆军区红其拉甫边防连的一名参谋,常年驻守在边防一线,与爱人孩子总是聚少离多。

由于缺少陪伴,小薛韩对于父亲贾伟的印象只是停留在手机里,总是不愿在别人面前提到自己的父亲。

每次休假回到家,看到孩子又长高了、变样了,贾伟心里却是沉甸甸的——他知道,孩子始终对自己还是感到陌生。

每当看着儿子和妻子亲亲热热,贾伟心里就五味杂陈——他也很想和儿子亲近,但儿子只喜欢围在妈妈身边转。

贾伟的经历,曾是大多数边防军人共同的心结。边防军人常年驻守一线,对子女的成长缺位、陪伴缺席,导致了军娃对军人爸爸的感情生疏。

为了更好地弥补父爱的缺失、缺席和缺位,培养军娃与爸爸之间的感情,这几年,南疆军区逐步努力拓展边关军人与军娃的亲情互动空间,通过开展“军营开放日”“军娃走边关”等活动,邀请军娃来到边关和父亲一起过军营生活,体验父辈戎马生活,体味父辈艰苦付出。

随着各项配套政策的逐步完善和边防一线生活条件的逐步改善,越来越多的军娃走进边关、走近父亲,贾薛韩就是其中一位。

那天,贾薛韩戴着一顶小红军帽,跟着爸爸贾伟一起徒步巡逻。

一场活动下来,贾薛韩与父亲贾伟聊天的话题突然多了,互动也频繁了,甚至还拉着父亲的手,主动问各种各样的问题……这次父子亲昵的时刻,贾伟已经足足等了10年。

15天的团圆时光转眼飞逝,下山的日子终于还是来了。

汽车启动的那一刻,贾薛韩猛地把头伸出车窗,大声对贾伟说:“爸爸,你辛苦了。爸爸,我爱你……”

那天,贾伟一直目送汽车渐行渐远,直到消失在雪山背脊,他仍是泪眼模糊一片。儿子那句暖心的话语,一直回响在红其拉甫边防连的上空。

来到边关读懂你,拥有这份独特体验的,不只是贾薛韩,来自山东的12岁军娃田甜也是其中一员。

去年,南疆军区在暑假期间组织开展“军事夏令营”活动,邀请了包括田甜在内的百余名军娃,来到边关军营,与军人爸爸共同见证边关巨变,增进心与心的沟通、情与情的共融。

那次活动中,田甜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高原雪山的伟岸。每天听着军号起床,和爸爸一起生活、训练、巡逻,在20多天的耳濡目染中,田甜不仅变得更加坚强,对自己的军人爸爸也更加敬佩了。

回到学校后,她还将自己的“独家经历”制成了视频,主动和老师同学分享身为军人子女的荣光。

看着小伙伴们聚精会神的表情,站在讲台上的田甜,脸上写满了自豪。那一刻,她的心又飞向了帕米尔高原,和爸爸在一起!

军娃和父亲走上风雪巡逻路。胡铮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