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娃:爸爸手握钢枪为国戍边的日子里,有些话想对你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雪振 胡铮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01 04:02

最挠头的事,不再是读书上学

去年8月,当女儿胡兴宇郑重地将“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交到爸爸手上时,扎根雪域高原30余年的老兵、一级军士长胡明,抱着女儿激动地哭出声来。

在帕米尔高原,许多边防官兵的子女考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这也是让不少边防军人无比自豪的事。

胡明的眼泪,饱含着深深的愧疚;女儿的懂事、理解与争气,更是让这位老兵感到欣慰。

在边防军人的世界,与亲人聚少离多的现实,使得事业与家庭仿佛是他们生命中两条永不相交的平行线。

而在18岁军娃胡兴宇的心里,她也是在上了高中以后,才渐渐理解了父亲的每一次不辞而别,理解了父亲肩头上的家国责任。

读懂父爱,胡兴宇决定用奋斗回报父亲无言的爱——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就是对父爱最好的回馈。

“以往军人子女教育问题,在不少戍边军人眼中更像是‘比攻山头还难’的挠头事。”目睹军娃成长成才的鲜活事例,南疆军区某部教导员马俊恒感慨良多。

马俊恒驻守在海拔3500米的高原,妻子和儿子在相距不远的山下小城生活。如今,孩子即将上小学,身为父亲的他很想让孩子上一所好一点的学校。

毋庸讳言,边疆地区教育质量和教学资源,相比内地确实存在一定差距。部队驻守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寒边防一线,社会依托条件差、教育设施不配套、师资力量缺乏,导致教学水平受限,儿子马睿哲的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马俊恒可没少花费心思。那段时间,马俊恒一边忙工作,一边还要抽出时间关心儿子的学习。

同样的情况,也曾困扰过南疆军区某部干部张凌洁。他的儿子张江博原本就读于一所偏远地区小学,学习成绩始终上不去。

这让张凌洁很是担忧。令他头疼的还不只这些,学校距离营区偏远,需要家长专门接送。他和妻子一个在部队抽不开身、一个在医院经常上夜班,因为送孩子上学的事,两人常被弄得疲惫不堪。

南疆军区协调下,喀什地区双拥办主动找上门,积极为他想办法,张江博很快被转学到市区一所重点小学就读。经过努力,小江博的学习成绩进步明显,还当上了数学课代表。

更令张凌洁欣喜的是,部队还专门指定一辆军用“依维柯”作为接送军人子女的校车,大大减轻了基层军人家庭的负担。

四级军士长占平华就是一位校车驾驶员,对于这个有着16年兵龄、15年驾龄的老兵来说,承担接送军娃任务,已成为他军营生活的重要一部分。

从2012年开始,占平华就负责开校车,一干就是8年,风雨无阻。

更多的暖心举措接连涌现。近年来,南疆军区全力打造军娃优教工程。一位南疆军区领导表示,让边关军娃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成就追梦筑梦美好人生,这既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基本要求,更是千万戍边军人的内心呼唤。

“关心军人的后院,要先关照好军人的后代。”近年来,南疆军区军人子女升学率达到100%,5人考取了清华、北京大学这样的全国顶尖学府,有60余人考取全国重点大学。

关爱军娃。胡铮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