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娃:爸爸手握钢枪为国戍边的日子里,有些话想对你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雪振 胡铮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01 04:02

最难走的路,不再是找爸爸的路

5岁的军娃肖强斌没想到,第一次到部队过春节,这么快就见到了在帕米尔高原守防的父亲肖博文。

肖博文是南疆军区某边防团一名营长,常年驻守在海拔4300米的雪域高原。今年春节前夕,他的妻子王钰带着儿子肖强斌前来和他团聚。从湖南老家出发后,5000多公里的漫漫旅程,娘儿俩走出了“千里迢迢一日达”的感觉。

军车接机、护送,从山下到山上,以往3天的路程,这次全程仅用了20个小时。尽管带着孩子倒换了3种交通工具,但王钰觉得与以往相比,这一路走得顺畅了许多。

母子俩到达肖博文所在驻防点时,一家人的幸福团圆,瞬间温暖了高原的寒冬。时隔4个月,再次见到爸爸,5岁的小强斌乐得咯咯笑。

连队来队家属宿舍并不宽敞,室内氧气接到床头,还摆放着几盆绿萝。中午,连队特意准备了红烧排骨,看着儿子吃得津津有味,跨越千里来到边关的军嫂王钰,有种回到家里的安逸。

每年春节前夕,是连队家属来队高峰期。那阵子连队来了不少探亲家属,孩子们在营院嬉戏玩耍,好不热闹。

看着妻儿在这冰封雪裹的高原过得舒心,肖博文很是欣慰。在他长达15年的戍边记忆里,现在的情形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那一年,时任边防某营营长王礼的9岁儿子王硕,因为太想念爸爸,暑假非要跟着妈妈“到高原找爸爸”。从西安到喀什3800公里的路程,9岁的王硕和妈妈一路辗转,坐完火车换大巴,大巴坐完又换“皮卡”。

艰难的跋涉,数小时的颠簸,高原反应严重的王硕一路走、一路吐。历时4天,这个9岁的小男孩才和妈妈一起到了海拔3600米的营部。见到朝思暮想的爸爸时,小家伙“哇”地一声哭了。

自然环境恶劣,保障条件有限,没住上几天,小王硕就闹着要回家。那天,把儿子送上长途汽车,王礼狠下心说了句:“以后不许再来看爸爸!”话音刚落,他的眼泪就再也止不住……

这样的经历,过去的边防军人家庭几乎都曾有过。地处山高谷深的帕米尔高原,边防官兵常年驻守在雪域一线,通往山外的道路狭窄曲折,冬季路况条件复杂,车辆基本无法通行,遇上紧急情况,守防官兵临时下山都是难题。

近年来,上级加大边防一线基础设施建设,帕米尔一线连队守防条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哨所不断升级换代,室内制氧机、电热炉、发电机一应俱全。边防路被打通“最后一公里”,哨所官兵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一年四季吃上新鲜肉菜也不再是难题。

“想爸爸,就去找爸爸。”如今,从祖国各地来边关探营的军娃越来越多。对军娃们来说,最难走的路,不再是找爸爸的那条路。

军娃到边关和父亲过春节。肖国涛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