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薄薄信笺,承载三代军旅情怀

来源:军报记者 作者:李佳隆 发布:2019-06-27 08:59:5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欧阳波信誓旦旦地点点头。22年军旅生涯,爷爷的口中总是有讲不完的故事。夕阳西下,爷孙俩就静静地坐在小河边,河面泛着粼粼波光,这是欧阳波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2015年9月,欧阳波参军入伍。

一来到部队,班长就看到他身上有股不服输韧劲,他的体能很突出,学东西特别快,深得班长喜欢。可现实中的生活和想象中的毕竟存在差距。他不怕训练,但是讨厌上哨。哨楼里又闷又热,两个小时保持高度警惕,核对车辆、查验证件,每天的生活周而复始,波澜不惊。这样的生活越发让他觉得没有意义,他曾梦想着整天舞枪弄炮,或者像爷爷一样铺设电缆,架设雷达……

就在欧阳波对部队生活越发丧失激情时,爷爷寄来了家书。

“欧阳波,门口有你的信,去取一下。”95后的他长大后几乎也没见过邮票,短短信笺竟如此庄重,他双手托着爷爷寄来的信件飞奔回营区。

“波波,在部队怎么样了,一切还顺利吧。要听领导的话,好好干,咱全家以你为荣。”“听说你五公里跑了第一名,祝贺你!”“你要争取早日入党,你们年轻人要有担当,也能担当。”

透过文字,欧阳波仿佛看到了爷爷书信前思索再三才落笔成篇的场景,即时通讯时代,爷爷以这种郑重的方式表达对自己的期盼。是啊,战场上枪林弹雨爷爷都没有退缩,自己怎能就这样轻易放弃。

为了不辜负爷爷的期望,为了实现自己当初从军报国的初心,彻底想通了的欧阳波静下心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岗位中。入党、当班长、立功受奖……他的付出、他的脚踏实地,得到了收获。踏实、热情、办事放心成了战友对他的印象。

他把爷爷寄来的家书一封封保存好,对他来说,这是最宝贵的财富。

△欧阳波入伍前与爷爷的合影

1 2

责任编辑:姬彩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