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生命禁区"清河口:天边边的兵遇见沉甸甸的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付晓辉 发布:2019-03-19 04:25: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边关有爱不再远

■胡永峰

地理上的万里边关,从来离人们很远,鸿雁难传情,家书抵万金。

心理上的万里边关,自古离人们很近,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君子于役”,有人牵挂他“苟无饥渴”;有人即使“家住层城临汉苑”,依然“心随明月到胡天”。

边关有爱不再远。边关的爱,自有边关的味道。边防军人的“风花雪月”,是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当一个女孩选择成为一名边防军人的妻子时,意味着她注定将付出超越世俗婚姻的爱与艰辛。

当别人的丈夫“明夜里、与伊画著眉上”时,她的丈夫正“头顶边关月,心系天下安”。试想,得有多深的爱才能说出那句“他爱边防,我爱他”。当别人有丈夫做家里的顶梁柱时,她要做带娃照顾老人的“女汉子”。试想,得有多深的爱才能说出那句“他要做国家的脊梁,我就做他家里的脊梁”!

正因这份厚重的爱,她们追随丈夫的脚步到达过中国陡峭的雪山、广袤的沙漠和蔚蓝的海洋,领略过万里边关的大美,也品尝过卫国戍边的孤苦。正因这份厚重的爱,她们把思念藏心底,把责任扛上肩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给了丈夫最贴心的鼓励和支持,让万里边关不再遥远,让祖国边防坚如磐石。

作为一名老兵,我对边防军人的辛苦、边防军属的不易深有体会。对一线边防连队、哨所的官兵来说,第一年休假相亲、第二年休假结婚、第三年休假妻子生产……“一年休次假,人生进一步”,这是边防军人恋爱成婚、成家立业的真实写照。

每对边防军人夫妇,都是一部无字书,他们的故事闪烁着家国情怀、荡漾着深情厚义、蕴含着热血奉献、折射着真爱无悔。走近他们,读懂他们,会让人真切懂得,那些镌刻在书本中的信念、牺牲、奉献从来都不是虚无,那些真、善、美从来都不曾消逝。

关爱边防军属,就是关爱戍边官兵,就是关心国家安全。近年来,各级注重解决边防官兵家庭实际困难,北部战区陆军广泛开展婚恋、家属就业等“六项服务”工程 ,与各边防部队共同解决官兵家属随军就业、子女入托入学、公寓住房保障等矛盾困难。各边防部队也倾力为官兵办实事,有的在本单位范围内将双军人调整到一起,有的为一线连队新建家属房,有的把“无急难险重任务,家属生孩子一律休假回家陪产”作为硬杠杠。在各级关爱下,如今的清河口边防连,高速公路修到了30公里处、新建了来队家属房、有了净水设备……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一重要论述,让万千军人军属心潮澎湃,大家对军人职业前景充满信心。

我们相信,随着军人职业荣誉感的不断提升,戍守边防的那些可爱的人必会有人爱,也有越来越多的人爱。有爱的万里边关,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1 2

责任编辑:袁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