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爱我却被我嫌弃过的父亲,是名老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郝欣欣 蔡婉芃责任编辑:袁帆
2018-06-25 17:08

(五)

马涛仍然记得,上初中时,父亲年纪越来越大,体力跟不上,地里的农活渐渐吃不消,他便转而养羊来维持家庭生计。

那时候,父亲放羊基本上都在学校周围或者村子附近。有次放学,马涛走出校门,看到一群调皮的孩子围在父亲的羊群中,跑着跳着把羊吓跑,一边哄笑还一边大喊大叫:“你看你看,那老头儿追不上羊了!”

父亲年纪大,腿脚也不利索,追羊时被石头绊倒,狠狠摔了一跤。马涛在不远处看得真真切切,但在自尊心的驱使下,他假装不认识父亲,默默低着头跑回了家。

那晚过了饭点,马涛父亲才赶回家,马涛母亲问他怎么回事,他说放羊时不小心摔了,羊都被吓跑了,赶了好一会儿才赶回来。马涛母亲一边责怪他不小心,一边给他的腿擦药。在饭桌旁写作业的马涛没说一句话,回头看见父亲满是血痂的膝盖,眼泪瞬间就流了下来。打那以后,马涛在学校门口再也没见过放羊的父亲……

2011年,马涛考上了大学,上学的费用是父亲求人办理的助学金。那时他的头发已花白,背也无法直起,但他执意要把马涛送到学校。

“爷爷您快坐,这么大岁数还送孙子过来。”在大学校园里,马涛同宿舍的同学把马涛父亲误认作爷爷,父亲没有解释,笑着摆摆手说:“不用不用,我看他收拾好就回去了。”

大二那年冬天,马涛看到学校的征兵消息,毫不犹豫就报了名。父亲知晓后十分支持,一直叮嘱马涛:“去了部队要好好干,不要怕吃苦,要做就做个合格的好兵!”

入伍通知下发后,马涛父亲仔仔细细地把他那件军大衣洗了又洗,晾干后还拿着灌满热水的铁壶,把大衣上的褶皱一点点熨平。马涛母亲嫌他讲究,他却板着脸一本正经的说:“我这个老兵要整整齐齐地送咱儿子入伍!”

父亲年纪大了,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马涛不让父亲送,他嘴上答应着,临行的时候却又执拗地把他送到村口。

坐上大巴车,马涛看着拄着拐杖的父亲一点一点地挪动转身,蹒跚地走了两步便又停下。他佝偻着身子把所有力量都撑在拐杖上,努力地向右歪着头,缓缓地用左手冲着马涛打招呼。那身满是补丁的军大衣裹在他瘦弱的身子上,下摆耷拉在坑坑洼洼的地面,蹭得满是泥土。

马涛的眼泪瞬间流了下来,他慌忙用手抹掉,怕被父亲看到,却又想到年迈的父亲眼早就花了,隔那么老远是看不清的,所幸也就不管不顾,让泪水肆意地流淌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