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爱我却被我嫌弃过的父亲,是名老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郝欣欣 蔡婉芃责任编辑:袁帆
2018-06-25 17:08

 (三)

因为家庭经济状况不好,马涛父亲从来舍不得给自己买东西,衣服鞋子穿破了就让马涛母亲补一补,所以马涛父亲的每件衣服上都有数不清的补丁。

一次过年,马涛母亲实在看不下去了,让他去买件新棉衣,他却取下床头挂着的军大衣说:“不用买,瞧,这不还有好衣服吗?”

后来,马涛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考上了初中,马涛父亲很高兴,张罗着要去买羊肉做汤给他庆祝。还没出家门,父亲低头看到马涛开了胶的鞋,皱了下眉,便把用来买羊肉的150块钱递给了他。

“儿子,拿钱去买双好球鞋,上了初中再穿开胶的鞋怕是让人笑话。咱家条件不好,这顿羊肉汤,就先别喝了,等爸爸赚了钱再给你补上。”

马涛接过钱,低头看看父亲补了又补的破布鞋,又回头望了望父亲那挂在床头、同样打满补丁的军大衣,心里很不是滋味。

每次交学费的日子都是马涛父亲最难捱的时候。马涛清晰记得,初二那年元旦放假前,学校要求把学费交齐,到放假的那天下午,全班就只剩马涛一个人没交。

回家后,马涛在饭桌上说了学费的事,父亲扒拉了两口饭,一句话也没说就走出了屋门。收拾完饭桌,马涛去柴房拿柴火,黑暗中却看到父亲正穿着军大衣蹲在柴房的墙角抽烟,烟头的火光一闪一闪,隐约照亮他紧皱的眉头。马涛心里像针扎一样,默默掉头回了屋。

第二天一早,马涛去上学,发现饭桌上整整齐齐放着一沓钱。后来马涛听母亲说,那天晚上父亲一夜未归,挨家挨户去借钱,天亮前终于把他的学费凑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