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爱我却被我嫌弃过的父亲,是名老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郝欣欣 蔡婉芃责任编辑:袁帆
2018-06-25 17:08

(二)

马涛父亲是个有着8年兵龄的老兵,1978年退伍。马涛听母亲说,父亲热爱部队,但他最后迫不得已离开了,因为那时父亲的父亲患病去世,父亲的母亲也时常病痛,父亲还有4个年幼的弟弟妹妹,他身为家里唯一的成年男子汉,要担负起整个家庭的重担,所以他不得不选择退伍回家。

退伍后,一件军大衣成为马涛父亲对部队的唯一纪念,他十分珍惜,总是把军大衣挂在床头,每天睡觉前都要看上一阵子。

此后的十多年,马涛父亲一直在外奔波忙于做生意,把自己的终身大事都抛在脑后,直到他的弟弟妹妹们成年。40岁时,他遇到了马涛的母亲,终于组建起自己的家庭。

马涛长大到8岁时,父亲已将近半百,在母亲劝说下,父亲放弃生意回家务农。白天,父亲在田里干活,晚上,他把闲暇时间用来陪伴马涛。

“那时候我们经常打靶,老大个的步枪,你爸我每次都打九环以上。还有手榴弹,带木把的,爸爸一投就是80多米。当时我五公里成绩不是很好,也就刚刚及格,为了提高,我每天打着背包跑,一跑就是十几公里,最后考核你老爸我拿了第一……”小时候,每天晚上,父亲总会陪在马涛身边,讲他当兵的点点滴滴。

马涛依然记得,那时农村的冬夜很冷,父亲搂着他,把他平日舍不得穿的军大衣铺好盖在马涛身上保暖。马涛紧紧抓着父亲的军大衣,看着他已布满皱纹但满是微笑的脸庞,还有他讲起部队生活时闪着亮光的眼神,对绿色的军营产生了深深的向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