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家训,让三代人做出了这样的人生选择!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宁帆 莫荣桂责任编辑:袁帆
2018-05-30 15:35

张煊:矢志军营继承祖业,济世妙手扎根边防

张煊在进行战场救护知识教学。

张煊,2002年入伍,两次荣立三等功,三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获得原成都军区中医药比武第一名。幼时,张煊常听父亲讲修筑天路的故事,渐渐对军人产生了一种朦胧的向往。懂事后,受家族的影响,张煊对中医产生了浓厚兴趣,时常翻看爷爷留下的医案,当他看到爷爷救治了数以百计的红军伤病员的故事后,打心底里敬佩爷爷,也渴望自己能有这么高超的医术、救治这么多病人。后来,张煊如愿考上了成都中医药大学,并在临近毕业时被特招入伍,成为了一名边防军医。在边防,他就像一棵大树,把根扎进了泥土里,这一扎就是15年。

“咚咚咚!”2017年10月的一个深夜,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熟睡的张煊。他刚把门打开,一名战士就急忙报告:“军医,您快去看看,我们班新兵孙亚州上吐下泻、浑身发抖!”听罢,张煊急忙背起医药包,随那名战士来到孙亚州床边。“高烧40度,幸亏发现得早。”说罢,张煊给孙亚州注射了一支退烧针。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孙亚州的高烧却一直降不下来。张煊发现,孙亚州从始至终没冒过一滴汗,于是想起了中医学里所讲的“解表发汗”,便用风油精在孙亚州的后背进行刮痧,然后给他盖上厚厚的棉被。不多久,孙亚州的额头开始冒出颗颗豆大的汗珠,高烧也渐渐退了下来。

情系官兵健康,潜心研究医理,这是张煊的日常工作写照,对于官兵们的任何疾病,他都是认真诊断,累计治愈阑尾炎、发烧感冒、皮肤划痕症以及各类肠胃炎症病患200余例,处理脱臼、骨折、出血等各类伤情150余起。

张煊到周边村寨义诊。

张煊不仅给官兵治病,还经常到周边贫困村寨进行义诊。久而久之,村民们对张煊的医术也越发认可,经常到连队找他看病。麻香是连队附近早坡村的一位中年妇女,每次胃病发作,她都用村里人说的土办法来减轻疼痛——将锄头的锄刃顶在墙角、锄柄贴着肚皮,然后用腹部将锄柄使劲往墙角顶。这种方法也不是每次都见效,有时疼起来会让她在地上直打滚。为了治好这个病,麻香去过很多医院、看过很多医生,但都收效甚微。后来,张煊给她开了一个中药方子。一个月后,麻香发病的次数明显减少,张煊给她开了第二剂药方。半年后,麻香的病情没有再度复发,为此,她专门提了一篮鸡蛋感谢张煊,张煊婉拒。据张煊回忆,多年来,他累计医治村民患者100多名,开具药方300余副,而像麻香这样的病例就有8例。

大爱无私洒边疆,七尺男儿常隐泪。到边防以来,张煊时常觉得愧对家人。2003年8月,母亲做胆囊切除手术,他因任务在身没能回家;2016年5月的一个深夜,孩子突发腹痛,电话中妻子焦急的哭声让他不知所错——作为一名医生,治得了千万患者的疾病,却无法治愈自己小孩的疼痛。面对父母的期盼、妻儿的呼唤,张煊也时常在被窝里流泪,迷茫时,爷爷和父亲的故事就会在他脑海中浮现,激励他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