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报国故事|维和前,父亲给我送来爷爷当年在战场上写的家书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梅雪峰 发布:2018-05-28 15:58:0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爷爷在战场上给家人写的书信。
爷爷获得的军功章和纪念章。

那个时候我年龄太小,一直以为爷爷就是山东农村里再寻常不过的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生都在和黄土打交道,直到奶奶去世后好久,直到我自己考取军校穿上军装,我才从父亲那里得知,那些磨得掉了颜色的纪念章里有的是军功章,那些字迹歪歪扭扭的家信都是爷爷从战场上寄回来的。从那时起,我脑海中爷爷的形象发生了改变,他在战场上一定很英勇,他一定是名优秀的军人。爷爷叫梅恒庆,曾是一名军人,1948年入伍,参加过渡江战役,1950年远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在原二十军六十师炮兵团服役,期间曾荣立二等功。1952年回国后,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他放弃了安排好的城市工作,选择回乡务农,也鲜少提起自己打仗的事儿。

烽火战场,战士们写信回家基本都是报平安的,爷爷也不例外,他上过学,是个有文化的人,在战斗间隙,他甚至还编写了歌词来歌颂毛主席、歌颂共产党,他写信告诉家人自己一切都好,告诉家人部队在前方打了胜仗,自己也荣立战功,还偶尔会写些自己对局势的分析与见解,告诉家人自己要做个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为人民的利益而战斗。“男在外身体强壮生活很好,一切顺利,同志团结如兄弟,如同在家一样,双亲勿念……男自去年九月光荣出国到了朝鲜参加战斗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仿佛都能看见,爷爷在战壕里,借着冰雪折射的月光,用僵硬的手握着快要没有墨水的钢笔,正在激动地倾诉,急于和家人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听父亲讲,老人这一辈子很少跟晚辈讲自己战斗的故事,但是他一提起部队、提起军人都会非常高兴,他曾说过,自己这辈子最骄傲的事就是穿上军装为国出征。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袁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