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团记忆:外公走后我才读懂“老兵”这本书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耿陈责任编辑:袁帆
2018-04-19 10:23

时间推移到2018年,短短三年,发生了很多事。

比如吕舜外公终于开了自己的微博来记录曾经的故事,比如外公终于通过网络找到了昔日班长的墓冢,比如外公看到电视上大国重器上天下海,还是会手舞足蹈地像个孩子……比如,外公没有任何征兆地离开了。

外公没病没灾,是在睡梦中安详地走了。

大伙儿都说,这是喜丧,这是老爷子这辈子积的德。

吕舜有些反应不来,在他心里,外公虽然苍老,可他那么积极开朗,开朗到一度让吕舜觉得时间似乎都忘了这个老人,他这么一岁岁地老下去,也让人错觉他总能再老一岁。

坐在白玉塔下的长凳上,望着熙熙攘攘的游客们,身边却没有了熟悉的唠叨,吕舜又想起了外公那个关于“活成一本书”的理论。

“小小,你知道吗,每个人死后都会变成一本书……每个人的经历和选择不同,这本书的题材、内容、厚度、深度都会有所不同……”

在2015年9月3日之前,外公顾着家人,他更像菜谱;临老了,把自己改编成了一本记录抗战历史的“故事集”。

“不行。有好些事,太久以前的了,我不说,就没人在意了。”

清明将至,外公不在了,福团也未能重现灶台,家人过节时的融融乐意与腻腻的猪油味似乎也随着外公一起,离吕舜越来越远。

远在常州的舅舅寄来了特产,吕舜在其中又看到了打包的福团。放进蒸笼,由氤氲的雾气中拿出,仍和以前一样:奶白的糯米皮,顶上一点竹叶青。

吕舜一反常态,福团将将蒸熟,他拿出一个第一个吃了。

和从前一样,真的不好吃;馅里有很多猪油,一咬,猪油便顺嘴角流下来,腻得人直打干呕。

吃着吃着,眼泪就噼里啪啦掉了一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