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团记忆:外公走后我才读懂“老兵”这本书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耿陈责任编辑:袁帆
2018-04-19 10:23

不知道为啥,自从那天看了阅兵直播之后,吕舜发现外公每天都要爬一趟白玉山,而且一待就是一天。

那么高的地儿,年轻人步行而上都要费些工夫,他一个七老八十的老头儿更让人担心。

当地人都知道,白玉山是全旅顺最好的观景点,倘若登顶俯瞰,无论是旅顺的军港航站,还是车水马龙都尽收眼底。山顶是一座日俄战争时日本军人留下的白玉塔,一侧的山头还有一间早早封锁的骨灰祠,据说里面摆满了当年战死的日本军人的骨灰。作为日本进犯东北的铁证,又是血腥屠戮的耻辱象征,这两个建筑在旅顺人心里的角色十分复杂,除了吸引大量游客来参观之外,关于“拆不拆”的争论就一直没停过。

天知道外公为什么要天天往那儿跑。可日子久了,家人发现原先闷闷不乐的外公每每回家都是神清气爽,心情舒畅。虽不知这老头儿天天在山上忙些啥,但想到他每天折腾倒也能安全回家,索性也就不再过问。

直到有一天,派出所打来电话让领外公回家。

接电话的吕舜吓得魂都快没了,外套都忘了穿,出门拦了辆出租车就火速赶往派出所。

一进门,看到外公精神矍铄地坐在警察对面,正神采奕奕地摆龙门阵,看到外公没事的吕舜放了心。细一听,果然又是当年班长的“抗战故事”。坐在对面的警察们倒也耐心,认真地听外公眉飞色舞版的故事会。

问及来到派出所的原因,警察告诉吕舜,也不算什么大事,就是老爷子天天在白玉塔下遛弯儿,每当有导游带团前来参观白玉塔、讲解抗战历史,老爷子总是在一旁认真地聆听,可一旦讲解词有错误,或是把抗击日本侵略的历史简略带过,老爷子就会拉着游客,微笑着说:“他讲的不对咧!你听我的!”

久而久之,老爷子和游客们讲历史讲上了瘾,很多游客们也爱听他说书似的讲解,要是有人质疑,老爷子就像是早有准备,挺起胸脯骄傲地说“我在某某抗战英雄团当过兵咧!我的班长个个都是英雄!他们的故事还有假?”

再后来,有人把“白玉山老兵讲故事”写到了旅游博客里,并发到了网上,一来二去,来找他讲故事的人更多了。甚至有些跟团来的游客,到了白玉山顶就直奔老爷子而去,把导游尴尬地晾在一边。

那段时间,旅游团的导游看到老爷子都商量好了绕道走。

也有导游眼红不服的,想使招儿让老爷子离开。但无论是好言商量还是暗中塞钱,抑或是威言恐吓,老爷子始终不为所动。问他图啥?他就只有一句:“不行。有好些事,太久以前的了,我不说,就没人在意了。” 言简意赅的酷劲、部队的范儿,和讲故事时眉飞色舞的样子判若两人。

再后来升级到轻微的推搡,拥护老爷子堪比迷弟迷妹的游客们和拒不认错的导游发生了争执,值班室的警察小吴看苗头不好,出于安全考虑,赶忙先把老爷子带离了风暴中心,这才来到了派出所。

大伙可喜欢老爷子呢!你看网上这些旅游博主对老爷子的评论。

听罢来龙去脉,看着小吴举到眼前的手机,吕舜哭笑不得,又惊又愧。惊的是老爷子居然悄声成了“网红”,愧的是做为最亲的家人,自己居然还没有一个路人愿意倾听外公的故事。

从此,吕舜但凡放假回家,就一定护送外公上山摆龙门阵。

外公虽然精神越来越好,可毕竟年纪大了,身体逐渐跟不上从前,家人都有些担心。但老爷子倔,认准了有意义的事儿,就一直坚持了下来。

总有不周的时候,也就只能麻烦小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