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贵波将军和夫人李涵珍:只说过一句话的恋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晓军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8-02-04 02:02
罗贵波、李涵珍夫妇在越南

毛泽东对罗贵波说,让你爱人也到越南去

1950年,罗贵波担任了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的重要职务。

为了援助兄弟邻邦越南的抗法独立战争,应越南党的请求,中央决定派联络代表去越南进行调查研究,向中央提供决策情报。朱德、叶剑英、聂荣臻这几位军委领导人凭着对罗贵波的了解,一致推荐了他。就这样,罗贵波匆匆和妻子告别,去了越南。

罗贵波于1950年3月9日进入越南,当年初秋协助越方组织了扭转战局的边界战役后,于9月24日回到北京。

他来到了毛泽东居住的丰泽园汇报工作。当时,刘少奇、周恩来和朱德也在座。

听完了罗贵波的汇报后,毛泽东从沙发上站起来说:“越共长征同志来电报,催你尽快返回越南。胡志明希望你当他的总顾问。你要作好在越南长期工作的思想准备。”

刘少奇插话说:“原定你在越南工作3个月,现在看来不行了,作长期打算吧。”

毛泽东对罗贵波说:“我们根据越南的情况决定援越抗法,向越南提供军事和财政援助,并派顾问。这是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意义重大,十分光荣。”

说到这里,毛泽东把话题一转,问起罗贵波夫人的情况。

罗贵波说:“我的爱人李涵珍是1933年参加红军的长征干部。”

毛泽东很高兴,说:“哦,这么说她是经过战争考验的老同志,很好嘛。她干过什么工作?”

罗贵波回答:“她干过机要、组织、干部工作……”毛泽东立即接过话头说:“好!让她也到越南去,做你的助手。胡志明向我提议过,带你的爱人到越南去。我同意。”

1950年12月中旬,罗贵波回到越南。胡志明主席见到罗贵波这么快就回来了,还带了自己的夫人及多位顾问,非常高兴,在自己的住处宴请了他们。

李涵珍头一次赴国宴,特地穿上了从北京带来的皮鞋。主菜是一只干瘦的小鸡,还有已经泛黄的空心菜——那是从游击区买到后背进根据地的。

吃完饭就要转移,胡志明主席亲自将罗贵波、李涵珍送往住地。李涵珍脚穿新皮鞋,在山地里走得歪歪扭扭。途经一条小溪,正赶上涨水,水中原有的几个石磴子刚好被水淹没。见李涵珍穿皮鞋走得别扭,胡志明主席卷起裤腿跳下水,将李涵珍扶过溪流。这一幕使李涵珍终身难忘。

(原载《中国国防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