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贵波将军和夫人李涵珍:只说过一句话的恋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晓军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8-02-04 02:02

罗贵波、李涵珍1937年在甘肃庆阳合影

只说过一句话的爱情

1937年春天,18岁的李涵珍来到红四方面军教导师宣传队。她在战争中长大了,高挑个子,歌喉动人。当时教导师宣传队里共有20来名女战士,大都已婚。还没有对象的仅两人,李涵珍就是其中之一。

那时,把目光投向她们的不少,其中包括师政治部主任罗贵波。李涵珍全都不予回应。她觉得自己还小,应该一心都扑在工作上。

到这时候,有些事就由不得李涵珍了。师供给处处长张令彬不断来找李涵珍,介绍罗贵波如何如何,听得李涵珍心烦意乱,一个劲说,我还没想恋爱呢。张令彬也不着急,只是反反复复地向姑娘说罗贵波的好话。

不久后的一天,李涵珍在路上与罗贵波迎面相遇。他们之间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话。罗贵波沉得住气,打招呼说:“李涵珍,吃过饭了没有?”李涵珍早已慌了神,说了一声“吃过了”,调头就跑。

张令彬和妻子李玉兰很快把李涵珍叫到他们家里。张令彬开门见山地问:“你对罗贵波主任有什么意见吗?”

这一问又让李涵珍慌了神。她对从来没有交谈过的师首长有什么意见呢,就说:“我没有意见呀。”“这就行了,你回去吧。”张令彬等的就是这句话。

若干天以后,张令彬通知李涵珍到罗贵波那里去一趟。李涵珍心里直慌,约了一位女友同行。

罗贵波一见面就告诉李涵珍:“知道你已经同意,我向上级打了结婚报告。现在组织上已经批准,我们过几天结婚吧。”

李涵珍完全愣住了。不过,既然战争年代的“娘家”——组织上都批准了,她还能说什么呢?回想起来,“吃过了”就是她以前和罗贵波说过的唯一一句话。

18岁的李涵珍和30岁的罗贵波于1937年7月24日在甘肃庆阳结婚。这时,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不久,罗贵波前往山西前线。李涵珍进入延安抗大学习,一年后也到晋北与罗贵波相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