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响”喜报送到家!军属:光荣的感觉钱买不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永刚 等责任编辑:袁帆
2018-01-25 09:43

益阳军分区对立功受奖官兵送喜报工作进行规范和专项督导

尽早将带“响”的喜报送到军属家

中国国防报讯 陈建中、吴睿报道:“光荣的感觉是拿钱买不到的!”湖南省安化县长塘镇塘冲村村民卢普春自豪地说。2001年,他的儿子卢辉参军入伍,到南海舰队服役,去年荣立三等功。1月19日,县人武部、民政局给他们家送去喜报,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偏远小山村迎来了久违的热闹。事后,卢普春感叹说:“前几天儿子打电话来说立功了,但我们这里离县城有六七十公里,路又不好走,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喜报。”

官兵立功受奖喜报送达这么快,不仅是因为益阳市对送喜报工作有明确规范,还在于今年该市军分区与民政局携手对送喜报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军分区动员处处长肖尊华介绍,此前,军分区动员处专门就送喜报工作下发通知,明确送喜报、挂光荣牌细节,比如荣立二等功以上的,由军分区、民政局协调市委、市政府领导送达;荣立三等功和优秀士兵奖励的,由人武部、民政局、乡镇(街道办事处)组织送达。县(市、区)人武部接到喜报后,要及时登记建档,并报军分区备案,10个工作日内,将喜报、通知书及奖金等送到军属手中,结合实际情况举行喜报送达仪式,并组织广泛的宣传报道。

为了把送喜报工作落实到位,军分区动员处会同市民政局,采取电话逐个核实、实地抽查、上报图片影像资料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对送喜报工作进行联合督查督导,并将落实情况与党管武装表彰和个人评先考评挂钩。

同为军属的沅江市三眼塘村村支书杨建军为今年送喜报工作总结了“四个不一样”:到不到家不一样,一领一送不一样,一早一迟不一样,有“响”没“响”不一样。有专人披红挂彩、大张旗鼓地及时将喜报送上门,更多表现了国家的重视与褒奖,军属们图的就是个荣耀的气氛,若是送喜报来去匆匆、悄无声息,效果则会大打折扣。

在军分区动员处的办公室里,笔者看到去年益阳籍官兵累计立二等功1人、三等功23人、优秀士兵等213人,目前,已送达喜报的超过50%。据了解,今年,他们还将把立功官兵的简要事迹和照片进行整理,刊登在当地媒体上,宣扬立功受奖军人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当兵光荣的浓厚氛围。

编辑点评

确保每一份喜报及时到家

■范奇飞

军人在前方流血流汗,最牵挂的是家里的父母妻儿。悬挂“光荣军属”牌匾和送立功喜报等活动,不仅是对军属的表彰和鼓励,更是军人报国的强大动力。然而,有些立功喜报邮着邮着却变成僵尸信,官兵直到退伍回来也没有见过“光荣军属”牌……看似最普通最寻常的工作往往最不容易坚持,有的因部队不能实时更新军属通联地址,有的因人武部、地方民政部门责任心不强,最终这份光荣只能默默藏在军人军属心底。当下,正值军改期间,很多部队合并、换防、新建,不少官兵移防、交流、换岗,今年送喜报、挂光荣牌的工作可能遇到更多的困难,身处大变革时代的军人更需要后方的稳定和支持,只有军地携手、各方共同使劲,精准导航,为每一份喜报、光荣牌顺利到家打通道路,才能让军人军属过个暖心年,才能达成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