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父亲 您的“秘密”被我发现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建辉 张淞硕责任编辑:袁帆
2018-01-20 03:05

自那以后,我改口叫您老兵

演习那年正值甲午中日战争120周年。我在演习地收到您的信息:“回首甲午心犹痛,崇文尚武欲复兴。何惧鬼魅再作孽,策马扬鞭箭在弓。若有战,召必回!”我回复说:“好,咱老张家上阵父子兵!”

自那以后,我改口叫您老兵。老爸的老,兵心的兵。

虽然您转业了,却一直割舍不下军人情怀,腰带和内衣都是清一色的军品,咱一家三口的手机号尾号都是“81”。

工作之余,您还像从前一样,走进学校、工厂、社区志愿宣讲,从“中华崛起,我的责任”到“盛赞十八大,全面奔小康”,从“感恩工作每一天”到“耿飚之问的思考”,四季不辍,风雨无阻。2015年5月,您还应邀走进牛津、剑桥大学宣讲中国梦。记得您站在大英博物馆广场前,面对外国记者的镜头演讲:“只要有我们在,就决不允许我们的孩子在敌人的刺刀下啼哭,决不允许在中国的黄天厚土上给任何国度的军人加官进爵的机会!”每每重温这段演讲,我都热血澎湃。

我曾想,有朝一日,大战在即,您申请归队,咱爷俩并肩作战。但这个愿望,永远不会实现了。

2016年夏天,受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党校邀请,您准备了一堂党课《关于南海问题的成因与思考》。为了确保讲准确讲透彻,您专门请教海军院校的学者、渔政工作的战友,购买了6册世界地图,用近一个月时间写下3万5千余字的教案。由于白天连续工作和宣讲,夜晚撰稿到深夜,您的身体不堪重负……8月24日清晨,您倒在了前往宣讲的路上。赶到抢救室时,我不相信一向刚毅的老兵就这样倒下。我又为您做了10分钟的心肺复苏,我想从死神的战场把您扛回来……

听杨大爷哭着说,您被推上救护车时,手里还攥着讲稿。或许,对您来说,那不是讲稿,是可以击中灵魂与思想的枪。那天,已经是您几年来第4次被推进抢救室。人生的第1700场宣讲,您永远地爽约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一切,我们不知道该怎样告诉奶奶,怕年近80的老人家受不了这样的刺激。我们把她骗到急救中心的座椅上,提前让医生做好医疗准备。在她的再三追问下,我不得不说出真相。得知噩耗的奶奶仰着头,整整沉默了5分钟。最后,这位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说:“我儿是为国家累死的。”

您走的那天,许多人自发前来送行,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握着我的手说:“你爸的课讲得好啊,我听着心里敞亮,觉得日子有奔头!”您当年的司务长不知怎么得知了消息,从黑龙江连夜开车赶来。

其实,我还想再跟您道个歉。您曾说过:“要是有一天走了,就把器官捐了,一来可以救更多的人,二来军人本就该为国捐躯。”可为了不让奶奶难过,我没这样做。这事咱爷俩出个代表就行了,您的心愿我替您实现。

“宣誓人:张强父子!”

整理遗物时,您珍藏最多的是书,擦得最亮的是11枚军功章,呵护得最好的是那身旧军装。在您的电脑里,我看到了您留下的人生感言,开篇第一句就是您的座右铭:“至真至美感受人生,尽心尽力报效家国”;第二句是我们的家训:“感恩、正直、善良、自强”。

这8个字我要一代代传下去。我会告诉您的孙子孙女,他们的爷爷是个老兵,活得堂堂正正、干干净净;走的时候,未着军装,依旧冲锋!

对了,您没讲完的课,我都替您讲完了。现在作为大连市理论志愿者宣讲团和金普新区家风家训宣讲团成员,一有时间我就会去您曾经讲课的地方继续宣讲。除了替您讲课,我也替您领了许多次奖。您走之后,入选2016年度“中国好人榜”。过年回老家,证书我拿给您看。

最后,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要告诉您——1月3日重温军人誓词时,我最后喊的是:“宣誓人:张强父子!”

儿 子

2018年1月15日

(小标题为编者所加,图片由作者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