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防军嫂上电视投诉老公的“奇葩”浪漫

来源:我是演说家责任编辑:杜研儒
2017-12-11 11:05

我今天是来投诉我老公的。

我们结婚四年了,每一年他回家的时间,都不超过四十天。

谈恋爱的时候,别人收到的是九十九朵玫瑰,我收到的是九十九个鱼干;别人收到的是钻戒,我收到的是,用子弹壳做的戒指。

没错儿,他是一名军人,而我是一名军嫂。

成为军嫂之前,我是做广告的,当时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时尚女性,也飞巴黎、飞米兰。

但是当我决定成为一名军嫂的那刻起,就意味着我告别过去的生活圈,和那个阶段的自己说再见了。

新婚后一周,我成了一名边防军嫂,从前对我来说,拉条子、面肺子、皮牙子这些食物,我从来没听说过,但是从那天开始,这些在新疆最家常的食物,一直伴随着我,直到现在。

为了感受老公的工作,我争取到跟他们一块儿去边境上巡逻的机会。

从前他每次回来,总穿得鼓鼓囊囊的,那时我总笑他,“你一个大老爷们儿,还是个军人,居然那么怕冷。”

那一次在国境线上,我才终于体会到,为什么他那么怕冷。

那里的一年,大半时间都是冬天,最低的时候,气温能有零下三十多度。

很难想象他在那么寒冷的夜晚,是多么的孤独。

巡逻的队伍中,有一个即将退役的战士,那也是他退役前最后一次出勤了。

巡逻到国碑附近,他很认真地整理了身上的军装和帽檐,端着枪笔直地站在国碑前,行了一个军礼。

在他身后是高高耸起的边防网,在后面,是苍茫草原中的哈萨克斯坦。

那是我第一次,因为老公是一名军人而感到荣耀。

当站在国防线上的那一刻,也是第一次让我意识到,我曾经收到的那些,特殊的礼物,有多珍贵,多不容易。

比如说,我前面吐槽过的那些鱼干儿。

听老公讲,那次他被派到很远的山沟里,去执行任务,他忽然发现周围的水潭里有鱼,于是他拿起吃饭的碗,舀起了那些指头长的鱼,趁着正午阳光正好,晒成了鱼干,一半撒了盐做成了家常版的,另外一半撒了辣椒面,做成香辣版的。

然后委托他下山的战士,辗转了几次快递寄出去。

两周后,我在乌鲁木齐,收到了这些神奇的鱼干,脑海里想起了他,弯腰抓鱼的样子,我热泪盈眶。

巡逻的队伍里,大部分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他们的皮肤,因为紫外线的照射显得黝黑。

每当提起家里人时,他们不约而同地沉默了,这是一种坚毅之后的无奈。

那一刻我忽然明白,作为一名妻子,我对他有千种不满,但是作为一个军人,他已经在竭尽所能的对我好了。

虽然每年我们见面的时间,还不够四十天,但是自从认识他以后,我再也没有感到孤独过。

有时候他晚上站岗,太枯燥的时候,会在脑海里给我写诗,晚上站岗结束以后,赶紧拿起纸和笔写下来,发给我,我早上一醒来就能看到。

有时候我去外地出差,知道我很晚才能回来,但是不管多晚,他一定会等到我安全到家以后,他才肯睡。

虽然他能做的真的很有限,但是他时刻都在准备着。

很多时候,人们都在歌颂,军嫂的付出和伟大,然而作为一名妻子,我分内的事情就是,无条件地支持他的所有选择。当然 这种选择也包含了每天的担惊受怕。

记得新婚那会儿,忽然有一天,他的电话打不通了,那是第一次,他无缘无故地消失,当时我快要急疯了。

几天后,他的电话终于打过来:“想你想疯了,我这几天去执行任务,终于找到一点信号,就赶紧给你打过来...你,吃饭了没?”

当听到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几天来的生气和担忧,全部烟消云散,只要他,好好回来就好。

还有一次,他在电话里也跟我讲:前天晚上巡逻,因为不熟悉地形,他一下子掉到了沼泽里,当时他的大半截身子,都已经陷下去了,幸好抓到了旁边的一棵小树才得救。

他在电话那头,绘声绘色地给我描述,他当时有多幸运,电话这头的我早已泪流满面。

但是我什么都做不了,我什么也不能说,因为这是他的职业,也是我的职业。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生活中唯一的英雄主义,就是甘愿成为一名军嫂的勇气。

准备这篇演讲之前,编导问我:“你老公的工作都是做什么的呀?”我才忽然发现,我除了知道他是守边防之外,我好像什么都不知道。即使如此,我仍然相信他正在做的是一个伟大的职业。当然,也许他什么也都没有做,只是默默地为国家驻守着边防,但他这样一份军人的职责,在我眼里就是最伟大的事业。

当了军嫂才知道,军人的不容易;当了军嫂才更珍惜,每次分别后的团聚;当了军嫂才知道,战争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他们可能随时就要上战场。

对我来说强军之路,就是老公肩上的担子,而我做好自己,也就是强军之路的一部分,今天,你守护国家,我守护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