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那个年代,父亲的励儿家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管曙光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22 09:39

1984年父亲七十寿辰时儿子给父母大人的合影。

附:父亲四十年前写给我的部分家书

〔1973年2月16日家书摘录〕寄来的照片、粮票和钱已全部收到了,并且作了妥善的安排,“三老”非常愉快。这表达儿孙们对祖辈生活的关怀,为你的弟妹们孝敬老人树立了一个比较好的范例,他们都表示长大以后一定要向哥哥学习,因此,我们对儿的这种做法也很为高兴。

对你所分配的工作(团卫生队文书)的确是领导上对你的关心,党和毛主席对你的培养,应该十分珍惜,不折不扣地把它做好,从“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观点出发,“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平时除了多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以外,尽量抽出一些时间读一些医疗卫生书籍,多请教老军医首长。要以白求恩大夫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要光做文书工作,要多多参加实践,积累首长的临床经验,要真正做到永不满足。文书工作也要学习业务呀,不要满足现有的肤浅的一知半解,要多学语法,到书店去买些语法方面的书籍,写材料要很好组织,对每一个措词都要反复推敲、认真琢磨,减少错别字,切不可粗枝大叶、掉以轻心。来的几封信都有错别字,所以写材料时就要慎重。

平时不需要寄钱回来,因为第一你没有多钱,第二家里还维持得过去,万一用不了可存到银行里去。今年的春节,特别在精神上非常愉快,除部队寄来了慰问信以外,地区和县一级革委会都分别送了慰问信,以及领袖像、春联等,你看,全家不感到幸福吗?代向首长和同志们问好!

〔1973年7月30日家书全文〕自五月二十三日收到你那最后来的一封信,已经两个多月了,至今片纸只字未见,悬念异常,提笔去书,思路杂乱,爸爸写信时的心情你一定会理解的。只因为上次爸爸我写信批评了你几句,加上你很长时间没有来信,所以你母亲一直在责怪我,我向她做了不少解释,我完全相信,我的孩子这一点道理还是懂的,不会怪爸爸对自己过于严格要求,因而导致长时间不写信,这一点,爸非常自信,或许也能有这种幼稚的想法,估计可能性不大。

这两个多月,我们感到日子过得非常长,又无法去了解你的近况,只好多方面的猜测,现在是否还在三界,报道组的学习任务有没有完成,有没有回滁县,是回卫生队还是留在报道组?……最近对自己的工作有些什么想法,可以写信告诉我,暴露自己的一些思想,也是应该的吗。当然不正确的思想也更应该暴露,在思想领域里“一贯正确”总归是不可能的,正确与错误总是不停地在作斗争,藉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

一个人要求进步,这当然是应该的,但是也不能把“进步”当成是革命的目的,去争名争利,如果有这样指导思想,取得的结果免不了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我们做每一件事,或者是写一篇作品,根本不可能一次就能成功,不可自以为是,心满意足。当不能“如愿以偿”或“想当然”的时候,思想上就产生低潮,再遇到同样的工作,就会垂头丧气、丧失信心,这一点是要注意的。做工作写稿总要有一个过程,一次完成者就不是马克思主义的。毛主席说:“通过实践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种形式循环往复以至无穷,而实践和认识之每一次循环的内容,都比较地进到了高一级的程度。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全部认识论,这就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重温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对你来说,是有一定意义的。

爸爸对你的进步,并不是那么迫切要求的,也更不会有其它幻想的,这一点你应该明白。任何事物都不能急于求成。我认为,首长和同志们对你的要求要比一个非知识青年要高得多,同样一个青年即非知识的要比有知识的进步可能要快一点,这话爸爸未免说得有一点武断,不过,事情也不会那么太绝对,这话你可以做参考。

七月三号(农历六月初四),是你的生日,儿的姨母、姑母她们都准备到我们家来作客。为了移风易俗,我和你母亲说服了她们,因为你又不在家就没有那个必要了,如果有时间再拍一张照片来作为年满20的留念。目前正值盛夏,要注意身体,夏天缺些什么东西(如短裤、布鞋、袜等),写信来办好寄去。

儿的弟妹们都放假了,成绩都还不错。爸爸在多方面不如人家,内心好像有一些惭愧,为儿女“造福”不够,不过把你们培育成人成才,我又感到骄傲,做一个不切题的比喻,可以说成取“长”补“短”、以“丰”补“软”,内心自慰吧。

“三老”精神很好,一切正常,不必惦记,都希望你一定要尊敬首长、团结同志、切不可傲慢自大,要坚守岗位,热爱本职工作,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做毛主席的好战士!

〔1973年11月10日家书摘录〕报道组的工作是接近群众的工作,同志间的接触也是频繁的,因此在工作方法上一定要注意策略,搞好同志之间的团结,要尊敬首长。目前虽然不在卫生队,仍要保持和人家的联系,经常听取卫生队领导的教诲,和首长和同志们保持一定的联系,即使以后回卫生队,关系不致疏远。

〔1974年正月初四家书全文〕元月十一日寄来的信和带给“三老”的拾元钱都收到了,“三老”非常愉快,给他(她)们今年春节生活增加了一项新内容,当然爸爸妈妈在精神上也享受一部分。自你入伍后,已经是第二个春节了,“人逢佳节倍思亲”,这也是免不了的。不过我们的心情是愉快的,一家都在平桥过春节,没有分成几下,春节生活还说得过去,不比往年差,作为我们这样一个人家,能过上这样的春节,真是“谢天谢地”了。

儿的来信,我连读了多遍,几天来,我一直在推敲,我认为一年多一点也只不过是一瞬间,我们的孩子也是有进步的,如果说是一点进步没有,那不现实,是对你的一种抹煞,至于“步子迈得不大”的说法,只能相对而言,不是绝对的,不过,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这话也可以这样说。

合肥市据说还不错吧,春节是否在那儿过的,过得愉快吗?军所在地各方面条件恐怕比滁县要高多了,平时还有机会欣赏欣赏乐器吗?我说还是应该的嘛,它不仅可以帮助人们振奋精神,抒发情感,还可以增强革命意志,提高艺术水平。去合肥学习就是你一个吗,有没有家乡人?我看没有也不要紧,过一个阶段就会好的。到军一级的单位,待人接物就更要有广泛的社会知识了,到处都会碰到首长和老同志,在各个场合要处理得当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就有待于长期的锻炼和实践,同时还要和自己的谦逊谨慎相结合。祝儿进步!

〔1974年9月11日家书摘录〕爸爸相信,你通过(在军部)大半年的学习、实践,肯定是有一定收获的,这对于你今后独立工作会起一定基础作用的。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党和人民给你的智慧,为人民立新功,把你的一切交给党,一切听从党安排,做一辈子人民的牛,在新的征途上迈开步伐,大踏步地向共产主义大道前进吧。这封信爸爸写得断断续续,用了好几个晚上才算写成。因为白天闲不下来(抽在公社“秋收秋种”指挥部),晚上还要出简报到十点多,所以把处理私人事务的时间全挤掉了。

〔1975年4月8日家书摘录〕服役期的问题,这是国家的事情,并不是你我考虑的,当然有思想准备也好,但要自己尽到责任,服从祖国需要,坚守岗位,做好工作,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为保卫祖国贡献自己的一切。

五月二十七日上午,在江苏台的“学习与实践”节目里收听到你和张金来同志的署名文章,(首先是曙亮听到的)当时听了并不太相信,第二天又看了新华日报的发表,也没能有足够的相信,因为没有注明是解放军某部的,再说全国有八亿人口,同名同姓的可能性非常大,再一个,部队向新华日报和江苏台投稿的机会不多,所以也就不以为然了。今天才得到了证实。以后有机会还可以投寄。……想的事情太多,不再写了。最后,我还得希望你,力戒骄傲,注意情绪,刻苦学习,耐心地接受考验,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言行一致,处理好领导和同志的关系,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将革命进行到底。

〔1975年10月9日家书摘录〕中秋节那天,收到了你寄来的信和钱,这给一年一度的民间传统佳节,在我们家里增添了一定的色彩。特别是爹爹对那封“贺信”和“寿礼”很感兴致,几次要家人读给他听,十遍不厌,并要求家里大大小小“学习学习”,并为自己有这么一个好孙子感到自豪、感到骄傲,老人的心情是可以能解的。

〔1975年12月15日家书摘录〕一瞬间,三年过去了,我们为你在解放军这所大学校里成长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这与单纯受家庭教育是不可比拟的。读书笔记的见报,这说明写作水平也有所提高,以看还得多看多写,向纵深方面发展,不能停滞不前。

〔1976年7月1日家书摘录〕从来信中得悉你最近一段时间的工作生活情况,较为宽心。我们总的认为,你在入伍后的三年半过程中,并没有虚度自己的年华,更没有白当了几年兵。至于在“留”与“退”的问题上,自己向好的方面努力,这是应该的,不过,还要服从党和人民军队的需要。在日常表现上要立足于稳,在某些问题上不能心血来潮,在同志的关系上不能搞得那么紧张,在生活作风上要忠厚朴实、令人不致反感,在每个细节问题上都要严格要求自己,一点书生气都不要有,更不要有思想情绪。要知道“物极必反”这个道理,要象在战争年代那样经受考验,为党为人民立新功。

〔1976年9月12日家书摘录〕下到连队工作,这对一个久呆机关、缺乏基层连队生活的战士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我相信,在任何困难的情况下,你是能顶得住的,要做到“泰山压顶不弯腰”,“越是艰险越向前”,做一个名副其实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当然要记取过去一段时期的历史教训,处理一个问题,一定要大胆谨慎,切不可掉以轻心。

〔1976年12月16日家书摘录〕你赞颂华主席的文章,分别登载在《新华日报》、《光明日报》,我都看了,光明日报稍有删节,内容基本相同,至于江苏台广播,那就不可能凑巧听取了。以后还得多学、多听、多看、多写,争取更大进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