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那个年代,父亲的励儿家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管曙光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22 09:39

1975年父亲到部队看望儿子留念。

父母大人一生平淡无奇、历经艰难困苦,在那个缺吃少穿、忍饥挨饿的年代,含辛茹苦、殚精竭虑,把我们五个子女拉扯成人、培养成才,作为长子带头给三位老人(祖父、祖母、伯祖父)敬奉孝道、养老送终,可谓尽到“舐犊之心”,使出“洪荒之力”,我们感恩戴德、无以回报。如今,父亲已是八十有三、风烛残年的老人。自十二年前母亲长辞于世,特别是近几年两患中风,父亲身体每况愈下、心境日趋孤独,性格变得沉默寡言、抑郁寡欢。子女们每每到二弟家中看望他,甚至逢年过节家人团聚,都很少主动开口,难得与我们说上三言两语,仿佛他的头脑思维陷入僵化,心灵窗口业已关闭,当年见字如面、敏锐洒脱的风貌已荡然难觅。其实我们又何尝不知,他是在默默思念着与他争争吵吵、又相濡以沫一辈子的老伴,他是在为子女们都已成为祖辈、家庭美满而放心宽慰 “没话说”,他是在用“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沉默,为子孙们表达发自心底的祈祷和祝福。此时此刻,我多想回到从前,再一次获得他情深意切的家书,再一次聆听他语重心长的教诲,再一次握紧他搀扶我前行的双手。然而,这都成为我们难以期及的奢望了。

谆谆人世语,悠悠父子情。为了表达对恩重如山父亲的由衷崇敬,对血浓于水亲情的倍加珍惜,也为了传承那一种刻骨铭心的家书文化,铭记那一片魂牵梦萦的世代乡愁,我将四十年前当战士时父亲励儿的部分家书,原原本本地选摘于后、呈奉世人,谨期各位读者在分享中有所裨益、有所获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