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交替,谨防“贼风”伤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新疆军区某团卫生队军医  肖世栋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08 10:53

周六上午,我照例带着卫生员到各营连野外驻训点巡诊。刚到一连,二班班长小高找到我说:“早上起床后,我就感觉头痛、乏力、肌肉酸疼。”

近期昼夜温差较大,根据症状,我推测小高可能是患了感冒。经进一步检查,我发现小高的症状并不是感冒引起的,而是“贼风”惹的祸。找到病因后,我立刻用针灸的方法帮他祛除体内寒邪,又让他喝了大量的热水,十几分钟后,小高的症状明显减轻。然后我又开了适量的祛风止痛胶囊和风湿止痛贴,并嘱咐他多喝热水,尽量避免吹风着凉。

“贼风”是秋冬季从孔隙透入的、不易察觉却可能致病的风。秋冬交替,气温变化大,冷热交替出现,给“贼风”侵袭提供了可乘之机。在此给战友们提个醒,预防“贼风”侵袭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忌当风而睡。秋冬季节,睡觉时室内门窗紧闭,异味较大,为保证空气流通,有的战友喜欢开窗睡觉,这就容易受“贼风”侵袭。阵阵冷风吹起空气中的细菌、病毒,侵入身体后容易引起咽炎、气管炎等疾病。若吹在熟睡者的头面部,容易造成偏头痛,甚至口歪眼斜、流口水。

二忌夜不盖被。不盖被子,很容易受“贼风”侵袭。一旦吹在腹部,容易引起腹泻;吹到身上,会让肌肉处于紧张性收缩状态而不能充分松弛休息,使酸性代谢物质堆积,导致第二天全身酸痛、乏力。

三忌盲目增减衣物。不要在剧烈运动后或大汗淋漓时急忙减衣,此时全身汗腺张开,稍不注意“贼风”就会进入体内;同时,也不要过早过多添衣,适当冻一冻,可增加对“贼风”的抵御力。

(侯俊涛、周波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