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军嫂撑起改革强军一片天

西部战区陆军举行“情系改革、聚力强军”好军人、好军嫂表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柳栋 孙利波 樊净芷 辛艾松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02 09:58
官兵向好军人、好军嫂代表献花。樊净芷摄
 

中国军网兰州11月1日电 特约记者柳栋、孙立波报道  舞台鲜花簇拥、军乐激扬豪迈、掌声经久不息。11月1日,西部战区陆军“情系改革、聚力强军”好军人、好军嫂表彰仪式隆重举行。20名好军人、好军嫂代表身披绶带登台领奖,接受官兵的崇高敬意,其中6名代表现场讲述的感人事迹,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传送到西部战区陆军座座军营,让数万名官兵、军属深受触动。

伴随着部队大改革、大调整、大移防,“铁打的营盘”变为“流水的营盘”。为进一步关心关爱军人军属,引导他们自觉服从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聚力推动改革,西部战区陆军从6月下旬至10月份,在所属部队广泛组织开展“情系改革、聚力强军”好军人、好军嫂评选表彰活动。经过逐级推荐、群众投票、集中评审、对象公示等环节,评选出110名好军人、110名好军嫂,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遴选部分典型作事迹报告,并组织个别表彰对象家庭集体疗养。

“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表彰仪式上,好军嫂秦应娥的事迹引来阵阵掌声。她的丈夫贺财超曾向习主席汇报演示实弹射击课目,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两次。对此,秦应娥一脸自豪:“这既是丈夫的荣耀和成绩,也是我的‘小幸福’”。

骄傲、幸福,不仅仅是因为丈夫的荣耀,更源于军嫂的身份。秦应娥创业之初到工商局办理手续,当工作人员知道她是军嫂创业都投来钦佩的目光,还开通绿色通道迅速帮她办理手续。那一刻,秦应娥倍感自豪,军人正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在地方政策的帮扶下,秦应娥的服装店小有名气,目前她正在策划开连锁店。

“你在哪,家就在哪!”好军嫂任倩一路追随丈夫王彦丰的心路历程,让身边战友军属钦佩。2014年,任倩辞去老家工作,带着女儿随军来到部队,考取驻地国税局的公务员。今年5月,王彦丰接到移防命令,好不容易稳定下来的家庭又要面临奔波。“只要部队需要,只要是支持彦丰,我宁愿再次放弃工作,需要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面对分离,任倩再次倔强地选择了追随。

“你做国家的栋梁,我做家的脊梁。”战区陆军“金刚钻红军旅”移防转隶前夕,官兵家属自发建立“绿色港湾”微信群,集体写倡议书表示:丈夫的进退走留听组织的,他听我们也听,自觉争当支持改革强军、支持丈夫事业的“贤内助”。

好军嫂余梦婷是战区陆军某弹药仓库上士方君的妻子,为了丈夫能够安心服役,还没过门余梦婷就照顾起身患重病的公公和婆婆。喂药、喂饭、洗衣、上班、带小孩……这名90后女孩独自撑起了一个家庭的希望。去年6月,他们家被金华市表彰为“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今年7月金华市又授予余梦婷“感动金华最美军嫂”提名奖。“方君事业心强,尽管他不能陪在我身边,但我以他为荣!”余梦婷的事迹报告引来阵阵掌声。

军嫂也是兵,为爱走天涯。战区陆军某信息保障旅四级军士长王明海和他的妻子姚萌一起被表彰为好军人、好军嫂。为了支持丈夫工作,人民教师姚萌辞职从山东来到大西北,常年与丈夫坚守海拔2000多米的 “夫妻哨所”。吃水要从山下运,柴米油盐也要下山购买,面对种种困难,他们从未向组织提任何要求。王明海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多次在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姚萌主动向丈夫学习,熟练掌握了值勤业务,成为丈夫工作中的好帮手。该旅政委赵永胜感叹:“正是一个个军人军属舍小家为大家、一家不圆万家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才汇聚起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蓬勃力量!”

“新时代的军嫂不仅要甘于牺牲奉献,更要有自己精彩。”这是战区陆军某预备役步兵旅政治部副主任刘宝妻子张晶辉的爱情宣言。她在照顾老人抚养小孩的同时,自学电子专业,取得本科文凭,成为单位技术骨干,并担任分工会主席。她参与研制的新产品,多次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被破格提升为工程师。2016年,她被天水市表彰为“最美军嫂”。

好军嫂、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业务经理辜筱莉也不简易。她不仅勇挑家庭重担,独自照顾老人小孩,还敬业上进,多次参加总行组织的新系统开发调试专项工作,受到中国银行总行褒奖,获得“优秀客户经理”“零售贷款发放冠军”等多项荣誉。她的丈夫庞博能力突出,多次参与重大任务,多次立功受奖,从一名排长成长为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谈起庞博,辜筱莉说道:“人生的旅途上,我愿与他相依相伴;奋进的征程中,我愿与他比翼齐飞!”

好军嫂董永莉,曾被原总政治部联合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评为“最美军嫂”,其家庭被宁夏回族自治区表彰为“最美家庭”,丈夫韩卫东被宁夏回族自治区表彰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宁夏好人”、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09年丈夫的二姐肺癌去世,欠下20多万元的巨额外债,董永莉主动与丈夫商量,走上了代姐还债之路,省吃俭用花了5年时间还清了所有债务。她与丈夫韩卫东先后资助困难官兵13人,结对资助留守儿童、孤寡老人18人,累计捐款9万余元。驻地群众提起他们,都会夸上一句:“军人好样的,军嫂也是好样的。”

一次评选表彰,就是一堂凝聚改革强军力量的生动实践。战区陆军领导介绍,部队调整改革,离不开军人的牺牲担当,更离不开军嫂的无私奉献,正是她们的支持,才让军人踏实地走在强军路上。据统计,96名好军嫂的丈夫、有的向习主席汇报过军事课目、有的多次出国维和、有的荣立二等功,有的是全军重大典型……

军人军嫂把强军重任担在肩上,党委领导把关心关爱记在心头。前不久,西部战区陆军领导带工作组奔赴西部五省区市,协调解决部队调整改革中出现的军嫂随军随迁、军娃入学入托、军营供电供水供暖等难题,广大军人军属投身改革强军解除后顾之忧。战区陆军某旅教导员丁文随部队从甘肃移防到四川不久,家属工作和孩子上学两个“大问题”就得到解决。丁文高兴地说:“没有了后顾之忧,我会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家属也表示,感谢部队的关心帮助,我会更加支持丁文的工作。

军嫂稳固后方,军人建功沙场。战区陆军某旅四级军士长温斌入伍16年,4次面对改革,5次调整岗位,每个岗位都创造出一流成绩,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两次,被上级表彰为“全军优秀士官”“践行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标兵”。面对荣誉,温斌感激地说:“正是妻子和家人的大力支持,才让我从容面对改革调整和岗位变化,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

191名好军人、好军嫂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在西部战区陆军官兵和军属中引起强烈反响。常年两地分居、独自照顾老人孩子的某旅干部杨辉的妻子宁芳芳说:“这次表彰,让我感到了身为军嫂的荣誉感和获得感,我一定用心呵护好小家,让杨辉安心保卫好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