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军属聊吧>>回望故乡>>正文

故乡的身影如此清晰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张广辉责任编辑:许品2014-07-18 11:20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这首纳兰词道出了无尽的思乡情,也勾起了我对故乡深深的思念。

记忆回到10年前,就像一片树叶的染绿与凋零,一朵花的绽放与枯萎,抑或一群鸿雁的南行与北归,一段愁绪的平添与消弭,美好而温馨。懵懵懂懂的我在全村父老乡亲依依不舍的目光里踏上了征程,接过母亲手里那一个个亲手煮的茶叶蛋,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登上了车,一挥手未开口泪水已在眼里流,从小到大最远到过县城的我,却要告别养育我18年的山山水水和父母兄妹,独自一人到千里之外的南方求学。

时光如梭,似水流年。10年的光阴在悄无声息中流逝,从豫西到江南,从未知年少到行将而立,一切早已改变了早先的模样,无论是家乡的一草一木,还是我的容貌与衣装。但故乡之于我,却永远是低矮的农家小屋里出生,贫瘠的土地上成长,还有村头那条一年四季流淌的溪水,那溪的源头被叫做“石门”的小村,那村头池塘里亭亭映日的荷花,那荷瓣上悠然栖息的红蜻蜓……在我的记忆里,故乡的身影如此清晰。蓝天丽日下,弯弯的小河清清的碧水中溅起纯真晶莹的欢笑,那赶着羊群手捧书本的少年嘴角响起快乐的口哨……

回想当年抬脚奔向远方,走进多少人朝思暮想的绿色方阵,开始了人生新的旅途。因为穿上了军装,工作的缘故已很少再回到家乡,但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耳边总会回响起临行前父亲的嘱托“穿上军装就是真正的男人了,以后要独自面对生活的点点滴滴,无论到哪里都要好好干”。这声音犹如一条小路弯弯曲曲,盘桓在我的心田,一端连着故乡,一端牵着远方。跟着它,不管走到哪里,都能找到家。跟着它,无论走向哪里,都是前往心灵的家,把每一个工作的地方都当做自己的家乡一样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