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军属聊吧>>回望故乡>>正文

感恩母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建强责任编辑:许品2014-07-14 09:54

我的家乡在冀中平原,母亲是个遗腹子。1942年初,身为共产党员的外公为了躲避日本兵和汉奸的抓捕,离开家乡去了东北,从此杳无音信。外婆拉扯着母亲和大她3岁的舅舅,过着清苦的生活。1959年,不幸再次降临这个贫穷的家庭,外婆经常咳血,母亲无微不至地照顾外婆,祈望老人能恢复健康,但终因无钱医治,半年后外婆驾鹤西去。生活的坎坷没有让母亲怨天尤人,反而磨炼了她与命运抗争的勇气和乐观向上的性格。

1993年12月,我穿上军装,来到了祖国大西北,守卫新疆这片广袤的土地。在送我登上列车的刹那间,一向刚强的母亲泪流满面。在部队我继承了母亲吃苦耐劳、积极乐观的性格,始终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通过不懈努力,我从一名士兵成长为正团职干部。

春节前,一向硬朗的母亲突然打电话来,告诉我她便血已经有5个多月了。我无言责怪母亲,任团职干部6年多了,自己仅探过一次家,20多天时间里自己走亲戚、看朋友、搞聚会,唯独没有时间陪陪父亲、母亲,和儿子吃顿饭对她竟然是一种奢侈。不到迫不得已,母亲是不愿给自己儿子添任何麻烦的。得到消息后我赶紧联系医生,让哥哥、姐姐陪她去检查身体,肠镜检查结果是直肠癌。听到这个消息我痛苦万分,内心充满了自责。如果母亲就这样去了,将是我心中永远无法抚平的伤痛。

今年2月26日,我送母亲到天津市人民医院进行手术。经过5个多小时的手术,医生成功地为母亲切除了20厘米的直肠。在术后24小时里,母亲一分钟也没有睡,压抑着的轻吟和沉重的呼吸,压在我的心头喘不过气来,所幸还有哥哥、姐姐陪在老人身边,使我能偷偷到卫生间畅快地哭上几声。

在术后第二、第三天的时间里,每次拍打过后母亲都能小睡一会儿,我发现母亲有打鼾的习惯,听着母亲平稳的呼吸和轻快的鼾声,我仿佛又回到了儿时,看到母亲灯下劳作时的温馨和满足。无比的幸福、久违的快乐一次又一次地盈满心田。看着酣睡中母亲爬满皱纹的脸颊,我问自己母亲什么时候老了呢?总感觉母亲还很年轻,肩膀还始终挑着一个家,还可为我遮风挡雨。正是母亲从不叫苦喊累,不愿为我添一点儿负担,才让我忽视了母亲的老去。

如今,母亲早已康复出院。人常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感恩母亲的最好方式就是关心和陪伴,战友们千万别让自己空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