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军属聊吧>>回望故乡>>正文

难忘母亲的三次流泪

——访新四军老战士、总后北京丰台第五干休所离休干部丁明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成君 记者 卜金宝责任编辑:许品2014-04-09 16:05

清明节前夕,记者在北京拜访了新四军老战士、总后北京丰台第五干休所离休干部丁明堂,听老前辈深情讲述发生在他和母亲之间的感人故事。老人说,作为一个战争年代的幸存者,我最难忘的是母亲的三次流泪。

丁明堂回忆说:母亲的第一次流泪发生在我离家出走参加革命时。1945年春天,日寇丧心病狂地对我的家乡苏北重镇黄桥施行“三光政策”,这家实在没法再呆了。我与一个亲戚相约一块出去。1945年5月15日傍晚,趁父母不在家,我们悄悄离家,踏上烽烟滚滚的东进之路。母亲在我从家出走的那天晚上整整哭了一通宵。

我离开父母到达苏中专员公署所在地油坊头后,被分到文工团。因当时战事频繁,又没有固定地址,想告诉家里也无法联系。直到第二年7月间,我调到苏中一分区政治部民运科任科员,随部队参加解放家乡的战斗,领导特意派我到家乡组织民工担架队,好借此回家看看。乡亲们一见我穿着一身新四军军装回来了,都十分惊喜。全家人更是喜出望外,激动得都说不出话来。

丁明堂说:母亲的第二次流泪是我参加渡江作战时。1949年1月,我随部队从淮海战场上下来,挺进距家不远的长江边进行休整训练。就在我参加渡江作战的那天,父亲带着母亲为我赶做的两双新鞋跑了几十里路,赶到我们渡江地段时天已很黑了。父亲打听到我刚过江,回家后把在江边看到的滚滚硝烟给家里人一讲,母亲失神地望着让父亲送给我的东西,不禁再次痛哭起来。

在渡江作战中,我们20军迅速突破敌人的江防后,长驱直入浦东。我所在的179团奉命攻打龙华机场,5月27日解放上海。不久,家中收到我报平安的信,母亲和家人这才为我松了口气,父亲当即来上海罗店看我。此时,我已20岁了,担任团文工组副组长。父亲见我领着大家排练迎接开国大典的文艺节目,一会儿唱,一会儿跳,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丁明堂说:母亲的第三次流泪是我出国参加抗美援朝战斗。1950年10月,我随部队入朝作战。同乡连长杨根思在朝鲜下碣隅里围歼敌人的战斗中,抱起炸药包冲入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杨根思壮烈牺牲的消息很快传回祖国、传到家乡。加之家中好久没有收到我的信,父亲打听到我也参加抗美援朝战斗了。从未出过远门的母亲,一听说我出国作战,惊愕不已,又一次为我担忧泪如溪流……

从朝鲜战场归国后,我于1953年调到南京一所军事院校学习。从弃家投奔革命,转战南北8年,我这才第一次有了确切的通信地址——南京市湖南路10号。这年放寒假,我回家过春节,全家人欣喜若狂,乡亲们也奔走相告。说明堂从朝鲜战场活着回来啦!当我踏进家门,再一次站在母亲的面前时,她因长年流泪,双目已看不清我的模样,只是用颤抖的双手把我全身摸了个遍。我抱着母亲说:“妈——我太对不起您老人家了!”顿时,滚滚泪水滴在生我养我的母亲怀里,淌在疼我爱我的母亲身上!

末了,丁明堂动情地说,为了革命事业的胜利,多少母亲为儿女牵挂和流泪。在这个世界上,母亲是最伟大最无私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要记住自己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