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聊聊柴米油盐>>正文

春季多关注心理健康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朿李莎丹2014-04-08 17:02

春季气候变化较大,会对人体内分泌系统产生一定影响,容易导致情绪波动和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生。而且,随着部队春季演训和大项任务的增多,官兵训练任务重、工作压力大,心理健康问题更需要带兵人多加注意。

带兵人在日常工作中,应注意及时发现、疏导、解决官兵心理问题。笔者建议,可从3个方面入手。一是采取集中轮训和专题教育的形式,组织官兵学习心理学常用知识,引导他们将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运用于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及时化解不良情绪。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建立以心理医生、营连干部为主体,思想骨干为基础的上下贯通的心理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定期开展心理疏导,并对心理骨干进行培训。三是积极营造和谐氛围,创造拴心留人的生活环境,通过丰富和谐的文化活动,缓解基层官兵的心理压力,让其身心得到及时的放松。此外,笔者提醒,战友们也要学会进行自我心理调节,提高应对挫折能力,如果出现失眠、烦躁、焦虑等心理不适,应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71667部队 郑爱华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