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聊聊柴米油盐>>正文

结核病,离我们并不遥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全军结核病研究所所长 王仲元责任编辑:朿李莎丹2014-03-27 10:44

结核病和乙肝是我国两种较大的传染性流行病。1982年,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预防结核病和肺部疾病联盟决定将每年的3月24日定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以提醒公众加深对结核病的认识,使之能够得到及时诊断和有效治疗。

目前,我国的结核病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紧跟印度之后,排名第二。据统计,现在我国患有结核病的患者在450万左右,每年的新发病例高达300多万,疫情十分严重。

我国结核病发病率居高不下,主要是因为我国人口众多,结核病历史悠久。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人口流动性增大,人口的密集度就有所增加,传染源的数量也就多了起来。加之人们的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发生改变,会造成免疫力低下,这就为结核病的传播制造了机会。

同时,人们对结核病的关注度还十分不够,总以为身边没有得结核病的患者,结核病就会离自身很遥远。其实不然。还有一些患有结核病的患者在公共场合不佩戴口罩,缺少对他人进行防护的意识,如此一来接触过他的人,被感染结核病的几率就会大大提高。还有近来受雾霾影响,痰菌及各类病菌在空气中不易扩散,停留时间过长,也为结核病的传播埋下隐患。

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增加对结核病的关注度。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应当怀疑得了结核病。如果不幸患上结核病,应当到相应机构接受检查和治疗;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在公共场所一定要佩戴口罩,不要随地吐痰。没患结核病的,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强健体魄,增强自身免疫力,防患于未然。

(弓 滟、周雯洁整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