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军属聊吧>>军嫂故事>>正文

西藏军嫂“天路”演绎圣洁爱情

来源:青年军事作者:王成磊 陆佑新责任编辑:朿李莎丹2014-03-25 10:23

 

                            一张等了多年的结婚照

这里

距离太阳最近的地方

这里

一群没有穿军装的“士兵”

她们

是孤独的、委屈的

更是坚强的、伟大的

她们

用青春呵护着雪域高原上

军人的铁骨与柔肠

她们的名字叫军嫂。

----题记

走进西藏,人们习惯伫立于布达拉宫广场前静静聆听禅音,好奇于一排排朝拜者的虔诚。走近高原军人,人们往往看到了官兵被风雪吹裂的面颊,感叹于缺氧不缺精神的豪气。人们大多忽视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军嫂,他们为了一场缘分、一句诺言、一份信念,在不同的艰辛与心酸中,经营着自己的情感。这是一组来自西藏总队爱情的故事,让我们通过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琐事,走进她们的生活,探寻是什么在呵护着她们心中那一份圣洁的爱情。

“有你我就幸福”

2002年7月,徐永珍在中央电视台军事报道栏目看到全军“先进党委”--阿里支队党委的先进事迹时,生长在军人家庭的她,通过退役父亲的老战友找到了支队的电话,向时任政委的刘正章提出了她想让党委当“红娘”为自己择婿的想法。就这样,徐永珍开始了和高峰长达一年的电话恋情。

2003年2月,徐永珍关闭了花店,决定去遥远的阿里看看这位热恋中未曾谋面的男友,父亲问她缘由,徐永珍说:“军人是国家都赖以信任的,更何况我呢!”

如果说初到拉萨的高山反应未能阻止徐永珍“探亲”的脚步,但通往阿里1800公里“天路”却几乎让她半途而废。为了能见到高峰,徐永珍在困境中一走就是5天,风雪围困时她化雪为水,寒风袭来时她用牛粪取暖,缺氧眩晕时她咬牙坚持。当满身尘土、冻得发僵的徐永珍踉踉跄跄地从那辆破旧不堪的越野车上下来的时候,已是2月16日深夜,距两人“在一起过情人节”的浪漫约定已经过了整整两天。

2003年2月28日,以风声为炮,大雪为礼,白水为酒,土豆为肴,一床一桌一椅的宿舍内,在最简单的“婚礼”中,心怀无悔的徐永珍成为了幸福的新娘。

相爱的人相聚总是那么短暂,转身后就是漫长的等待与思念。在徐永珍的记忆里是一串串的分别场面,2004年3月,离开阿里后,她分娩在床时才盼来第二次团聚,还未等小孩满月就不得不目送丈夫返回部队执行任务;2008年2月25日,为了能和丈夫一起给孩子过个生日,一个 3月1日前返回部队的电话,只能结束他们10多天的短暂相聚,她默默地收拾好行李,牵着孩子把丈夫送上了列车;2011年8月28日,她带着孩子回四川老家与丈夫团聚,人还没见到,高峰就打电话告诉她工作调动9月1号前报到,那一年他们只在一起待了3天;2012年,忙着为公公治病、小叔完婚的丈夫只回江苏住了5天;2013年,丈夫的假期除去给公公办后事和安排体弱多病的婆婆,只剩下18天……结婚11年,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没有绽放女孩的浪漫,没有享受为人之妻的呵护,更没有让人羡慕的避风港湾,却有了军嫂应有的柔情,在爱情的道路上是那么的艰难,徐永珍却走的是那么的坚定。

在柔情背后,徐永珍告诉自己“既然成为了军嫂,就做好军人的后盾”。为了满足公公“到天安门看看,瞻仰毛主席遗容”的愿望,她“背着”丈夫借了10000元钱,陪着公公婆婆去了北京。为让小叔结婚,在欠外债10万元的条件,她狠下心来,向娘家借了80000元,完成了公婆的心愿;为了担起家中更多的责任,她重开花店,兼职打工。

周围的人都说徐永珍是一个坚强的人,可是她自己知道心里藏了多少无奈与无助。2013年11月,徐永珍生病输液时发生药物过敏反应,当她吃力地把电话递给孩子交代说:“如果妈妈有什么事,你就打电话”。孩子一句“妈妈,我打给谁呢?”让她的手停在半空。是啊!孩子少不更事,丈夫不在身边,婆婆远在四川,万一自己有个三长两短……想着这些,满腹的委屈让徐永珍难以承受,多少次她也产生了劝丈夫转业回家的念头,想着高峰一心扑在工作上和衣柜里一件件折叠整整齐齐的军装,她始终未能开口。高峰每次心疼的问她苦不苦,依偎在丈夫的怀里,徐永珍轻声地说 “有你我就幸福”,可是谁又知道背后的辛酸呢!

这是徐永珍一本爱的流水账,这是一个军嫂的内心写照,这是一份对部队沉甸甸的爱。正是一串串这样的流水账,为军人撑起了半边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