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聊聊柴米油盐>>正文

春暖花开,远离过敏袭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 静 王 啸责任编辑:朿李莎丹2014-03-21 16:40

连线专家:武警总医院过敏反应科副主任医师 王 莉

春季是过敏病症的多发期,这主要是因为春季风沙大、空气中花粉多、气候变化无常、易滋生细菌,容易产生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紫癜、过敏性皮炎等。春季如何远离过敏袭扰?武警总医院过敏反应科副主任医师王莉提醒广大战友——

预防重于治疗。要从注意生活起居、饮食调理和体育锻炼做起。居住的地方要勤通风,因为温暖潮湿的环境最易滋生螨虫。床垫、窗帘、枕头及被褥应定期清洗并在太阳下晾晒,当换下厚厚的冬装和被褥时,要把放在柜中的春装、薄被先清洗晾晒一下再用为佳。饮食上要营养均衡,注意摄取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切忌不要贪凉喝冷水。花粉过敏者可以适当喝蜂蜜,因为蜂蜜里面含有一定的花粉粒,经常喝会对花粉过敏产生一定的抵抗力。另外还应加强体育锻炼,适当的户外运动,可以提高身体的抗病力,对预防春季过敏症大有益处。

远离和阻挡过敏原。在自然界,花粉是一种主要的致敏原。春暖花开时,种子树的花粉最容易引起过敏,如枸树、蓖麻、地肤、法国梧桐等。这些植物花粉量大、体积小,空气中花粉含量高,特别是刮风时更易传播。由于花粉颗粒非常微小,戴普通口罩(如纱布口罩、普通医用口罩)难以防止花粉吸入,可以选用孔径非常小的隔离过滤材料制成的防花粉口罩,能有效防止吸入花粉、尘螨。

尘螨是引起哮喘和过敏性鼻炎的重要因素,约50%-70%的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都与尘螨有关。除了注意居住环境卫生外,还可用“隐形口罩”来隔离尘螨致敏原。“隐形口罩”是一种粉尘阻隔凝胶,用法很简单,只要将它涂抹在鼻腔中,就能有效地在鼻前庭形成保护膜,吸附由鼻腔进入的各种尘埃、尘螨。

合理使用抗过敏药物。常用的抗过敏药有氯雷他定、依巴斯汀等药物,可减少过敏性鼻炎的流涕症状;局部应用的抗组胺药,如氮卓斯汀鼻喷剂也有一定疗效。但有些抗组胺药是有耐药性的,有的患者服药1个月后就出现耐药性,这时应更换药物继续治疗。在停用一段时间后,人体对耐药性会消失或减弱,仍可以继续服用。

对于春天多发的过敏性皮炎,一般要看皮损情况,急性期有渗液可用炉甘石洗剂或粉剂。但如果症状严重,应尽快就医,在医生指导下针对性用药。

严重者可进行脱敏治疗。脱敏治疗对于已明确过敏原的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部分不能避免的食物或药物过敏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常见的脱敏疗法有注射脱敏和舌下脱敏(含服液、片剂)。脱敏治疗一般需要2-3年,甚至更长时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身体对过敏物质产生耐受性,以达到不再产生或明显减轻过敏反应的效果。由于人的耐受性不同,有的可能需要4-6个月才能出现疗效,因此切忌短期未见效就自行停止治疗。同时,在接受治疗过程中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如继续接触高浓度过敏原,就会影响疗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