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聊聊柴米油盐>>正文

春季时节话养生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戴 欣 李媛媛责任编辑:朿李莎丹2014-03-06 13:32

春是四季的开端,是生发之季,是最宜养生的季节。但是,春季气候多变,忽冷忽热,细菌容易繁殖,是各种疾病容易复发的季节。因此,一定要做好春季的养生保健,为一整年的健康打下良好基础。

阳气生发,适当“春捂”

春天万物开始萌发,包括人体在内,经过冬三月的“蛰藏”之后,阳气开始上升,使人感到一种万象更新的气息。《黄帝内经》里明确指出“春夏养阳”。意思是,在春季和夏季,人们应注重对体内阳气的保养。何谓阳气?即通常人们所说的“火力”,也就是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

中医认为火力不足,就会出现畏寒、肢冷等症状。保养人体阳气的方法很多,重要的一点是要“捂”,即俗话说的“春捂”。为何要捂呢?这是因为春季气候多出现乍暖乍寒的情况,寒气容易侵入人体,因此衣着不要骤减。正如《寿亲养老新书》里所指出的“春季天气渐暖,衣服宜渐减、不可顿减,以免使人受寒”。因此春季要特别注意防寒。尤其是早春时节,更应注意“春捂”。

春季养生,注意防风

“风邪”是春季的一种不正常的气候,是一种属性为阳的外界邪气。正因为其属阳,所以它有一种向上、向外的特性,易造成人体阳气匮乏,而不利于升阳。《黄帝内经》中写道:“风者,百病之长也”,也就是说风邪是人体主要的致病因素,侵袭人体会引起很多疾病,轻则伤风感冒,重则诱发心、脑血管病,肺气肿和各种心脏病等,危害人的健康。因此,春季养生,尤其要注意防止风邪的袭击。

风邪是通过什么部位“吹”进人的身体,从而导致人们生病呢?中医认为,最主要的是后颈这个部位。初春时节,为了防止受风,出门之前应尽量戴帽子围巾,还可以用手掌把颈后的大椎穴搓热,因为大椎穴是人体阳气的制高点,将其搓热能提升身体的保护能力,可以免受风寒。

春季养阳,重在养肝

中医认为,春季应该特别注意保养肝脏,以顺应天时。按自然界属性,春属木,与肝相应,肝主情致。因此,初春养生主要是护肝,调节心情,保持心情舒畅,防止“肝火上升”。

在饮食方面,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素问·藏气法时论》说,“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用辛补之,酸泻之”。在五脏与五味的关系中,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生发和肝气疏泄。因此,饮食调养要考虑春季阳气开始升发的特点,投脏腑所好,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草药和食品,多吃些具有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如油菜、香菜、韭菜、洋葱、芥菜、白萝卜、茼蒿、大头菜、茴香、白菜、芹菜、菠菜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