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聊聊柴米油盐>>正文

控血脂不能总吃素

连线军医: 武警总医院心内科医学博士 杨 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 静 傅益文责任编辑:朿李莎丹2014-02-28 14:53

在最近一次体检中,某部20名干部,3人被查出高脂血症。机关的王参谋就是其中之一,上网一搜他发现“吃得好、坐得久、运动少”是该病的症结所在,于是从管住自己的嘴开始,他顿顿坚持吃素。鸡蛋、牛奶、各种肉类全都上了禁食名单,结果没多久,他就感觉全身虚脱,走路都没了力气。

他的这种做法立刻被军医叫停,想靠吃素不吃肉的方式来控制血脂实际是陷入了误区。军医表示,高血脂患者要忌的不是肉,而是油。油脂摄入量长期超标,才是导致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饮食结构单一,容易造成人体蛋白质、脂肪摄入不足及脂溶性维生素A、D、E、K和微量元素的缺乏,引起营养失衡。重要的是,其体内还容易缺乏维生素B12,这样易造成动脉血管内壁增厚,导致血管硬化,进而容易患上冠心病。

军医建议,控血脂主要遵循以下几点:每日胆固醇、脂肪和盐的摄入量要在保证必须营养配比的情况下减少;各类食物不能互相取代,但同类食物之间可变换食用不同种食物;日常膳食以一日为单位,不需每一餐都营养均衡,而是各餐之间截长补短。在合理配餐的同时加强运动量,以帮助消耗血液中的多余脂类。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