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属来相会>>军属聊吧>>军嫂故事>>正文

好军嫂徐晓云:我爱家庭也爱事业

来源:青年军事作者:任星海 杨振华责任编辑:朿李莎丹2014-02-28 14:16
 
徐晓云一家人在丈夫杨振华“扬帆”主题影展上。

    

 
                    徐晓云在警地“邻里节”文化共建活动上主持晚会
 

巾帼不让须眉。新时代的军嫂已不再是丈夫背后默默付出的家庭妇女,她们有知识、有理想、更有自己的事业和追求。

张家港边检站警官杨振华的妻子徐晓云就是这样一名军嫂。她多才多艺,在军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被冠以“军嫂音乐家”的美名;她有一副热心肠,充当政策宣传员,帮军人家属解决社保的相关难题;她相夫教子、孝敬老人,为家庭撑起了一片温暖的蓝天;她自强不息、艰苦立业,把事业干得红红火火……

近日,徐晓云荣获江苏省“情系国防好军嫂”提名奖。

她把军属对象当成一家人

2007年,美丽大方的徐晓云与风华正茂的张家港边检站警官杨振华携手结为秦晋之好。

成为一名军嫂,徐晓云把对家人的爱延伸、升华到众多军属对象的身上。作为社保专管员,加上过硬的业务能力和一副热心肠,她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其他军属解决社保难题。“在边检站家属联谊会、干部结婚婚宴等场合,只要她一坐下来,总会‘多事’地跟邻座的人现场开课,讲解社保常识。”对于妻子的这股劲儿,杨振华哭笑不得。

还真别说,这种“自荐”的方法让军属在遇到社保方面的难题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徐晓云。

张家港边检站警官过锡伟家属朱静,随军后便从扬州某中学调至驻地南沙中学。2013年春节前的家属联谊会上,朱静一见徐晓云便问:“我在扬州交的养老保险怎么转到张家港?”

热心肠的徐晓云将张家港有关养老保险的制度、程序等情况详细介绍了一番。“你让扬州社保局给你出个迁出证明,剩下的让我来帮你办!”徐晓云高兴地把事情揽了下来。

拿着朱静提供的书面证明,从学校到社保局,徐晓云按照办理程序一遍遍地跑,不到一周就办好了转交手续。面对朱静的感谢,徐晓云直说:“咱们都是一家人,甭客气!”

把军属对象当成一家人,李文强也是“受益者”。

李文强是元丰社区的居民,由于高考发挥失常,他仅考取了苏州一所专科学校。2012年10月的一个周末,郁郁寡欢的他回家取东西,经过社区门口时,刚巧碰到正在参军宣传的徐晓云。看着精心制作的宣传小册子,听着徐晓云口中讲述的军营精彩生活,引起了李文强对军营的无限向往。

“参军吧,保家卫国、献身国防光荣!” 当得知了李文强的基本情况后,徐晓云笑着说:“像你这种情况更应该参军了,历练一番不说,当兵两年回来也不影响学业,再说部队还有考军校的机会,通过努力考上军校,不就抚平高考失常的遗憾了吗?”

“您说的实在,就像我的亲人一样为我考虑得周密仔细。”经过一番宣传,李文强真是心动了,在征得家长同意后高兴地报了名。随后的体检考核样样合格,顺利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徐晓云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社区欢送新兵入伍的当天,锣鼓喧天,鞭炮齐响,欢送的队伍排了好长。李文强在与家人告别后,来到徐晓云面前:“云姐,谢谢你,我到部队一定好好干!”

相关稿件